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举办“防控抗击疫情主题书画作品网络展” 致敬抗击疫情一线人员

2020-02-05 17:26: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2月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所有人的心。福建广大美术、书法工作者纷纷用自己的画笔为一线防控抗击疫情工作人员和深受疫情所苦的群众加油打气,增强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期,“福建艺术战‘疫’”福建书画家在行动——福建省美术馆防控抗击疫情主题书画作品网络展陆续在福建省美术馆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截至目前已经上线了2期,每期推出10件作品。

据了解,1月31日,省文旅厅向社会发布《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举办艺术战“疫”主题文艺作品征集的启事》,广泛征集艺术战“疫”主题文艺作品。福建省美术馆立即发布了《关于防控抗击疫情主题书画作品网络展征稿通知》,倡议广大美术工作者,积极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广泛关注搜集党和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英勇壮举,以及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和相关人员的感人事迹。构思并努力创作出一批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传播正能量、讴歌真英雄的好作品,彰显文艺工作者“有信仰、有情怀、有德艺、有担当”的精神风貌。

“通过书画艺术创作,讴歌防控疫情一线的人员,唤起大家对疫情防控的重视,同时以作品去记录当下的历史。”福建省美术馆副馆长邱志军表示,征集通知一经发出,得到广大美术、书法工作者积极响应。书画家们意识到用作品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纷纷用作品记录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鼓舞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为艺术战“疫”的胜利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目前已征集到优秀作品237件,作品包括书画、剪纸和漫画,更多爱心公益作品还在抓紧创作中。

“我们网络展推出去以后,全省各地就有很多书画名家主动来投作品,他们认为这是一种表达自己心声的很好方式。”邱志军说,接来还计划推出少年儿童的作品专题,以少年儿童的视角去看此次疫情,也让更多的小孩子从小知道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性。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翁振新在春节期间为抗击疫情创作国画作品《战位有我 不辱使命》。翁振新是一名老党员,他表示,作为一个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工作者,希望借助自己的画笔直抒胸臆,表达对防控抗击新冠状病毒的坚定信念。

“众志成城,全民防控,举国抗疫,全民皆兵!抗击疫情不仅是身处前线的职责,更是每个百姓的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战位!我相信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翁振新说。

作者张永海用作品《严格防护,共筑平安中国》 献给为遏制疫情而作出贡献的防护工作者。作品通过果断而流畅的用线,勾勒出人物简单动作中所蕴含的紧张感。“自疫情蔓延以来,全国各地医护工作者们都投入联防联控工作中。正因为这些身处一线的防护工作者们的紧张,才换来大多数人的安全。”张永海说。

作者黄凤荣的作品《致敬英雄》 画面上线条墨点的凌乱无序衬出疫情初出时的凌乱混杂;英雄的面容被口罩遮去大半,只露出深邃而坚定的眼眸。不同制服的拼接及海报上的文字表明,作品以一个形象为代表,描绘的则是奋斗在抗疫情一线斗士们的群像。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作者陈元邦书法作品写下了毛泽东《七律二首·送瘟神》中的诗句,他说,尽管新冠状肺炎病毒给中国带来灾难,但在一线医护人员、科研人员、人民子弟兵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协力抗击下,我们必能战胜瘟神。 

据了解,此次征集的作品,要求主题突出,寓意深刻。作品要广泛关注搜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有关工作的感人事迹,捕捉感人画面,创作出反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优秀美术作品,鼓舞广大人民群众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传播社会正能量、讴歌时代英雄。同时,内容原创,弘扬正能量。作品要展现正能量,对观众起到振奋精神、鼓舞士气、讴歌英雄的作用。作品形式包括书法、篆刻、国画、油画、版画、漫画、雕塑、漆画、水彩、摄影皆可,尺寸不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