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商务厅多举措支持企业防疫物资采购 驰援国内疫情防控

2020-02-06 16:46: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2月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需求较大,负责采购防疫物资企业资金出现较大短缺。近日,省商务厅联合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制定了《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我省企业防疫物资采购融资的工作方案》,设立首批10亿元人民币专项贷款额度,用于支持企业采购防疫物资。福建跨境电商企业还发挥海外采购与物流优势急采医疗物资驰援国内疫情防控。

福建省商务厅建立了全省防疫物资进口企业清单,落实企业贷款需求,向进出口银行推荐,并协调到进出口银行开立贷款专户,建立风险补偿或奖励机制,通过风险池、贴息、奖励等方式给予政策支持。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从贷款额度、利率、担保、期限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支持。同时,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最快可实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放款”,全力以赴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福州轻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作为省商务厅采购防疫物资对口单位之一,迅速出击,投入750万元从境外进口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但资金出现较大短缺。《方案》出台以来,该公司即向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申请政策性金融支持防疫物质专项贷款1000万元,获得口行的强力支持,特事特办,实现24小时内放款;同时,口行还为省外贸集团和福州轻工批贷1.3亿元,并分别发放首笔贷款5000万元和1000万元,为共同抗击疫情提供有力保障。

福建省商务厅还积极动员跨境电商企业,捐赠进口急需医疗物资。通过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等行业组织向全省跨境电商企业发出倡议,利用海外资源和渠道优势,扩大进口或捐赠国内紧缺医疗物资。

福建纵腾集团积极响应商务厅号召,发动全球运营团队迅速在美国、欧洲、东南亚、日本等地寻找合适的供应商和渠道,率先在全球范围紧急采购20万只医用口罩和护目镜等急需医疗物资,优先捐赠给武汉、福州等急需医疗物资的城市。1月27日,第一批N95口罩已经从东南亚、广东等地发往内地,欧美日等国采购的医疗物资也陆续起运。福建有好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积极配合菜鸟网络科技在福州口岸对捐献物资进行清关,并紧急调拨海外医疗物资进入福建。

国内疫情牵动海外侨胞的心,他们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捐赠国内急需的医疗物资,但是苦于没有合适的物流、通关渠道送达国内慈善机构。为此,云途物流积极为海外侨胞捐赠医疗物资提供物流解决方案,海外捐赠物资只需运送到当地就近的纵腾海外仓,由云途物流与国内监管部门、受赠机构协调,开辟免税捐赠报关通道,即可安排最快的航空货运转运物资到达国内。

福建省商务厅还积极协调福州、厦门海关,省卫健委,省、市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以及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省邮政、福建中外运等跨境电商报关、物流企业,互相配合,简化通关程序,加快进口物流,争分夺秒为保障进口捐赠物资申报、通关、运输等提供便利,确保医疗物资第一时间送达国内慈善及医疗机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