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市音协创作抗疫公益歌曲《共度难关》

2020-02-06 20:30:37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东南网2月6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袭击武汉,疫情严峻。在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政府的领导下,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病毒的战役。各地医疗工作人员纷纷报名奔赴武汉抗疫第一线,社会各界人士也慷慨解囊捐助。1月25日(正月初一),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号召全国词作家们拿起手中的笔,创作抗疫主题文艺作品。看到倡议书后的第二天早晨,我省著名词作家、福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福建江夏学院副教授翁朝霞创作出了歌词《共度难关》。

歌词激情铿锵,发自肺腑,直击人心。我省著名作曲家,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式耀看到该词后,十分兴奋,以最快的速度谱出了曲谱。

翁朝霞告诉记者,从1月中旬起,她就从网络、电视上密切关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进展,武汉封城之后,全民动员、各地医疗队驰援武汉、救助物资源源运往武汉。看到一个个丈夫送妻子上抗疫前线的感人场景,看到女儿瞒住父母报名驰援武汉的画面,看到普通的环卫工人默默为武汉人民捐款的事迹,看到无数普通人在这场战役中迸发出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她无时无刻不被触动,脑海中逐渐有了这首歌的形象。

歌词成稿后,她分享在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和中国乐坛联盟的微信群里,希望通过这首作品,鼓舞大家在抗疫战场上提振士气,增强信心,共同取得最后的胜利。在词作酝酿的当口,李式耀也询问词作者有没有创作抗击疫情主题的歌词作品,这一问,也促进了这首歌曲的诞生。

据悉,在福州市音协等有关方面的推动下,福州音乐人纷纷行动起来,以饱满的创作激情投入抗击疫情主题的艺术创作,许多著名艺术家、歌手先后加入,以艺术凝聚精神能量。《共度难关》正体现了全国人民此刻心中的那股精气神,众志成城,永不言败,“一起打赢这场生死仗”。

《共度难关》

团圆夜,你吻别孩子挥别家乡,

行囊里,你装下大爱逆行而上。

你或许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

疫情来临却冲锋在前勇敢抵挡。

舍小家为大家分秒不相让,

团结一心援手来自四面八方。

来不及告别,来不及害怕,

冲锋号响起到处是战场。

来吧,手拉手,我们共度难关。

来吧,挺住,我们个个都好样。

病房中,你日夜奋战守护平安,

工厂里,你加班生产支援战场。

你或许是老人是孩子是偶像,

疾病面前都挺身而出勇敢担当。

千江汇流成大海滚滚向东方,

众志成城丹心一片共迎曙光。

一同去面对,一起来帮忙,

火光擦亮了爱的阳光。

来吧,手拉手,我们共度难关。

来吧,一起,打赢这场生死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