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基层街道社区全力当好“守门人” 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0-02-07 21:14:2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社区工作人员对进入小区的居民进行询问并测体温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2月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社区是重要环节。自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福州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行动了起来,坚守在防疫第一线,积极组织辖区内各小区与企业做好防控工作,全面摸排、收集掌握疫情重点区域来榕人员动态,并建档管理,同时宣传各类疫情工作信息,当好“守门人”,织密疫情防控网。

今日下午,记者在福州台江区上海街道交通路社区看到,该社区有不少老旧小区。红庆里内有梦茵园、交通花园、交通宿舍、双江浦红庆新村等多个小区,社区对红庆里进行了封闭式管理,在红庆路上设起了关卡,并张贴告示,禁止非红庆里的居民进入。

“你住在哪号楼!”“你是从哪里回来的,过来登记一下!”现场工作人员对进入小区的每个居民都会进行询问,并逐一进行体温测试,还有工作人员对从外地返回福州的居民进行身份登记,需要填写姓名、联式方式、身份证号、入户住址、籍贯等信息。路口还设置了外卖取件区域,堆放各电商平台快递送过来的外卖商品,不少居民在该处取件。

记者在交通路社区走访看到,各小区的门口都张贴了各级政府部门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的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通告,小区内有专门的垃圾桶回收居民使用后的口罩并进行单独处置,有效避免二次污染的出现。据工作人员介绍,街道在小区显著位置及各楼道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并通过小区双语(普通话、福州话)广播、平安巡逻小喇叭以及社区LED屏等方式对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据了解,连日来,上海街道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基础综治工作者全面投入参与疫情防控和防控宣传工作中,对疫情防控进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该街道各社区均建立“电话核实+敲门入户+群众举报”三位一体的摸排核查机制,由社区各楼栋长对辖区住户开展网格化全覆盖摸查,逐个住户建立核查台账,力争实现“一个不漏”。

针对无物业管理且出入口敞开的老旧小区,台江区义洲街道发起新型冠状病毒感的染肺炎疫情防控“红色动员令”,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筑牢无物业小区防控墙。街道坚持以防控为导向,对所有无物业老旧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只留一个出口,设立“守门人”,实行24小时疫情防控检测登记,对进出小区的居民群众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消毒、询问、排查,确保可疑人员不进入、重点人员不外出。

义洲街道在各无物业小区门口设立网订自取点,杜绝外卖送餐、快递等陌生人员进入小区,倡导“无接触配送”,避免人员聚集面对面接触引发交叉感染,确保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加强对无物业小区卫生死角、公共区域、主次干道、小广场及各楼道等区域的全面保洁消杀工作,做好每一次消杀记录,把病毒细菌消杀在萌芽状态,同时,设立专门的废弃口罩回收桶,妥善处理废弃口罩,防止二次污染,阻断疫情的传播。

福州瀛洲街道建立了街道、社区、基层治理单位、企业等“四级防护”,构建严密的疫情防控安全网。各基层治理单位关口前移,进家入户,精准定位。全面落实“抗击疫情、守护家园”专项行动,实行封闭管理全面设卡,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建立外来人员登记表、流动人员体温情况表、消毒记录表,做到“两防、两查、一留观”。

同时,瀛洲街道还通过公安户籍、三大运营商、计生民政、流口管理等渠道对返榕及外来人员进行摸排跟踪,确保一个不漏;同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反映,逐一核查,消除疫情隐患。截止2月4日,该街道总计对辖区2713户7620人进行全面摸排。对摸排出的人员,严格实行居家健康观察,按照“一配三”管理机制,全面落实一位街道干部、一位社区志愿者、一位卫生医护人员包干到位,全程跟踪,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确保万无一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