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海峡第一村:线上线下齐发力,铺开严密防控网

2020-02-08 22:05: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2月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今天是元宵节,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村支书洪水平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这几日他每天只能睡上三四个钟头,就算睡着了手机也要放在床头,深怕错过任何一个重要的电话。

围头村有常住人口4300多人,外来的“新围头人”有3000多人,旅居港澳台和海外乡亲达万余人。“围头村人口众多,尤其是外来人口较多,还是旅游景区,防疫形势严峻。”洪水平告诉记者,从除夕开始,围头村村部就在公众号上频繁推送防疫微文,一方面向全村群众发出在家过年的倡议,另一方面也实时告知大家防疫现况。

“在10多天的防疫战中,我们发现网格化管理越细越好,群众对讯息的掌握越透明越好。”洪水平告诉记者,为了便于管理,围头村以村部为中心、以古街为界,将全村分成两大片区、六大网格、八十八个互助站。每天,由73名村党员带头,带领志愿者,分为“战斗员、排查员、宣传员、监督员、卫生员、勤务员”六大员,在每一个网格、每一个互助站严格排查、加大宣传、实时监督,确保每一位群众按照要求做好自我隔离与防护。

“全村有51位武汉籍务工人员,其中42人回乡未归,村两委与他们保持着联系,他们目前都留在了武汉;剩下9位,已留在家里观察,没有外出。村里的住宿、餐饮、娱乐、民间信仰等公共场所也派出专人值班管控,疫情防控期间不允许营业、人群聚集。”每天,83岁的旅港乡贤洪荣启都会通过围头村的微信公众号和互助站微信群,了解防疫情况。“虽然人呆在家里,但是村里防疫工作做了啥,自己处在哪个互助站,具体联络谁,点开手机就知道。”

得知口罩是防范疫情的紧缺物资,洪荣启主动将省吃俭用的部分养老金捐赠出来,支持村部买来5000个口罩,挨家挨户分发。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主动捐资捐物,协助村里解决防控物资短缺问题。

围头村是大陆距离金门最近的渔村,也是大陆与台湾通婚最多的渔村,现有148个两岸通婚家庭,被喻为“海峡第一村”。村里的防疫工作同样牵动着海峡对岸亲家的心。“洪书记,村里一切情况还好吗,还有什么需要,您就说一声。”春节前夕,围头新娘洪燕明给娘家人带回了部分防控物资,连日来又频频打电话回娘家,转达夫家亲友对娘家人的关心。

“这个春节很冷清,也很热闹。虽然出门聚会的活动少了,但是来自海峡对岸亲家的关心热电没有断过,这让我们感觉很温暖。”洪水平说,随着复产复工的日子临近,新的考验又要来临了,他们会坚持网格化管理,将村企员工纳入网格化范畴,确保铺开一张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的防控网,群策群力守好防线。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