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出台21条措施 有序有力有效复工复产

2020-02-10 15:59: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2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福建省第五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碧瑞,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传芳介绍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措施和工作情况。据介绍,2月9日,福建发布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意见,提出7个方面21条具体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执行到位,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有力有效推进生产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产 组织重大项目复工开工

据许碧瑞介绍,福建支持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将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医用物资及配套材料生产企业列入重点保障名单,实施“一企一策、一日一调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促进企业释放产能、满产达产,加快实现增产扩产。保障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立即复产,已复产的要继续扩大产能、挖掘潜能、满负荷生产。支持在闽央属、省市县属国有企业,各类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以及有市场、有订单的外贸企业带头落实复工复产工作要求。

按照城乡运行和发展的轻重缓急,组织企业分批有序复工复产。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加强地区间劳务供需对接,加大网上招聘力度,鼓励优先聘用本地劳务人员、在闽过年的省外劳务人员和省内未发生疫情村庄(社区)的劳务人员。推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抓好原辅材料、重要零部件等稳供保障。将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等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对相关运送车辆开通绿色通道。此外,抓紧开展春耕备耕,抓好“菜篮子”建设,推动一批“菜篮子”商品保供基地、惠民生鲜超市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更好保障省内市场需求。

据介绍,福建分类制定重大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时间表,实行清单式管理,抓紧推动项目实质性开工复工。加强项目前期工作,落实项目开工条件,对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疗资源、生态环境等新建项目,优先保障用地用林等条件。加强项目服务保障,开通项目一站式审批绿色通道,对急需办理的审批事项实行现场办、马上办,推动更多审批事项“全程网办”“一趟不用跑”。疫情期间,对政府投资的复工项目,业主单位要按月预拨工程款,解决施工单位资金困难。

不得自行出台延迟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规定

据介绍,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时期各类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作业场所监测防护,特别是要做好重点企业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疫情扩散事件。高度关注受疫情影响而生产经营困难、资金断流的企业,把帮扶救助和治理欠薪有机结合起来。

各企业要设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备好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控物资和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生产经营有序进行。各地要成立工作专班,因地制宜、创新举措,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不得自行出台延迟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规定,确有特殊情况的,要按程序报批。

加强企业用工健康防护。通过安排错峰上班、实行弹性工作制、综合调剂带薪休假、居家办公、远程会议等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建立健全日常清洁、消毒、通风制度,严格执行出入人员集中场所体温检测筛查等要求,对职工用餐引导采用分时错峰隔座送餐或盒饭送餐方式,并确保食品安全。做好职工上下班通勤保障,有条件的企业可自主安排班车。

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有685家

据介绍,目前,全省已复工的工业企业主要是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能源供应等行业的企业和春节前已连续生产的企业。据调查,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有685家,与去年持平。

陈传芳表示,省工信厅根据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按照“联防联控、分类指导、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分阶段分批次”的要求,组织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建立省市县工信系统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突出问题导向,通过清单式管理,督促辖区内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协调企业复工过程的困难问题,推动企业稳妥有序复工。

同时,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督促企业负起主体责任,成立防疫工作专班,配备防疫员,按我省印发的《工业企业员工健康防护手册》,提前准备防控物资,做好员工上岗前培训和厂区、生活区消杀,加强员工返岗管理和政策解释宣传,鼓励企业采取分时段、分批次错峰上下班,确保安全复工复产。

此外,促进重点企业先行复工。疫情防控、能源供应、医用物资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生产、饲料生产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行业企业,要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工。对员工主要来自省内的企业,国有、龙头、骨干企业可先复工。要抓紧推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分类制定开复工时间表,推动项目建设加快进度。

陈传芳表示,省级财政安排5亿元资金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省工信厅将尽快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企业名单,兑现到位,增强企业获得感。落实好增加春节短周期电量3亿千瓦时,延长降气价优惠期1个月。今年省技改基金扩盘到200亿元,将尽快完善办法,降低省技改基金申请门槛、扩大支持范围、加快审批进度,对防控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取消投资额申请条件限制,给予优先纳入。协调电力部门出台保障重点企业和部门用电的措施,减少建设费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