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2月16日后还将继续延迟开学 目前学校师生确诊病例8例

2020-02-10 15:58: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2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福建省第五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介绍了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以及推进线上教学或辅导的情况,记者获悉,根据当前疫情的发展情况,经综合研判,我省2月16日后还将继续延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截至目前,我省学校师生确诊病例8例。

李迅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走势还不明朗,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继续延期开学有利疫情防控,也能最大限度保证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部已明确地方学校春季开学时间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确定,强调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绝对不能开学;在我省就读的外省户籍学生多、占比高,进一步延期开学可减少现阶段外省户籍学生返程带来的巨大人流量,避免给我省防控疫情工作带来更大挑战。

“从近期我省校园疫情防控情况看,各地各校采取的措施是有力有效的。”李迅介绍说,截至目前,我省学校师生确诊病例8例,6例发生在省外,省内2例是宁德的1名初中生和1名小学生,都与武汉来闽人员有过密切接触,全省1.55万所学校没有发生校园疫情。在通知正式开学前,各级各类大中小幼学校,包括高三、初三毕业年级,要严格执行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均不得组织学生上课、辅导等聚集性活动,各类培训机构也不得开展线下集中培训,切实做到“严防扩散、严防爆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

据了解,按我省各地原定校历安排,今日中小学已全面进入开学时间。1月份,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中小学校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按“一校一策”要求制定方案,实现开学“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目前“九市一区”均已结合当地实际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当前首先要认真组织学生上好这堂疫情阻击战的‘大课’,对于中小学生眼前防控工作就是最好的课堂、最好的教科书,应当从家国情怀、科学应对疫情、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等方面加强对学生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在疫情防控中感知国家的伟大力量,涵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忠诚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李迅表示,针对继续延迟开学的实际,省教育厅正陆续推出线上教学分类指导方案,指导各地各校加强家校联动,着力提高线上教学针对性、适宜性和有效性。

一是对非毕业年级,分不同学段提供线上教学建议,针对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发展水平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教学和辅导模式,做到内容适量、时长适当,不片面加重学生负担,统筹好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学生原则上不安排线上新课教学。

二是加强高三、初三毕业年级复习策略指导,定期推送复习备考建议,把握好复习节奏,创新教与学的方式,努力提高备考效果。

三是对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及偏远乡村学校学生,加强家校联系,给予特别的关爱和指导,实施精准帮扶,各地教育部门要对学校提供有效支持和帮助,确保抗疫期间“一个都不能掉队”。

四是加强跟踪研判,密切跟踪各地各校实施线上教学推进情况,及时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强化过程指导,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有关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待正式开学后,指导各地学校调整优化教学组织方式,抓好补缺补漏工作,确保教学要求和质量不下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