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卫健委建议科学合理佩戴使用口罩 把更多专业口罩留给一线医务人员

2020-02-10 17:27: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2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福建省第五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厚銮介绍了医用防护用品使用管理和疫情防控的专项经费的相关情况。据了解,我省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医用物资N95口罩日需求量约2.1万个、医用外科口罩约16.1万个、医用连体防护服约1.1万件。陈厚銮呼吁公众朋友,根据《口罩使用指南》建议,科学合理佩戴并规范使用口罩,把更多的专业口罩留给一线医务人员,留给更需要的人。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疾病防控救治的需要,国家先后出台了《常用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指引》《加强医用防护用品使用管理》《医用防护服分级分区使用管理》《不同风险人员防护指南和口罩使用指南》等一系列有关医用防护用品的管理使用规定,省卫健委组织各地各医院学习培训、贯彻、落实。指导各部门各相关单位正确使用、正确防护。

陈厚銮表示,各医疗机构按照“三优先”原则(即“优先保障高风险区域、优先保障高风险操作、优先保障高风险人员”),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加强管理,严格分级分区,科学合理分配,确保各类医用防护物资用在“对的地方、对的人员”,发挥资源利用最大效益。同时,加强公众口罩使用指导和规范。

“针对普通居家人员、出行人员、居家隔离人员、特定行业人员等四类感染风险不同的人群,按照暴露风险等级,提出了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和防护措施的建议和指南。”陈厚銮说,特定行业人员应区分风险暴露等级分别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或KN95/N95防护口罩,配备使用手消毒液、消毒纸巾、体温计等物品,做好工作环境的日常清洁与消毒。工作期间,应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上岗。普通居家人员、出行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只要做到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外出佩戴普通医用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尽量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一般情况下,不必穿戴防护服、防护面罩等防护用品。

据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卫健委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落实防控经费保障和采购便利化等政策,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居民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对于确诊或疑似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所需经费由财政予以安排。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

省卫健委根据疫情防治情况,了解和测算各地的资金需求,及时提出资金申请。截至1月30日,会同省财政厅分3批次共下达中央和省级资金4.83亿元,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上述经费足额拨付到位。此外,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监管。要求各地各单位用足用好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既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也要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