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疫情之下:线上课堂、网络办公“火了”

2020-02-11 08:14: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福州四十中高三历史老师张蕾娜在为学生们上课。 福州四十中供图

东南网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新春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改变人们日常的生活方式,包括工作、学习、就医等方面。有的学校推出网络教育,在线辅导学生课程;有的医院推出网络在线问诊,提供专家答疑;有的企业采用网络办公,视频会议办公等。

尤其当春节假期结束,很多人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在家网络办公、网络上课等方式“火了”。

各校推出线上课堂

日前,福州市出台规定要求各地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开设网上课堂,开课时间:普通高中高三年级为2月3日,其余年级为2月10日。

从3日开始,福州屏东中学高三线上直播教学正式开课了。各学科由年级统一安排学科教师上课,其中一名教师担任主讲,其他同年级学科老师随堂听课并担任助教。

学校负责人介绍,开课前期,屏东中学校领导及部分老师成立线上教学筹备组,立足本市教育形势,结合学校实情,整合空中课堂、北京四中网校、智学网、校和家等多个平台资源,利用不同平台优势,根据学情、生情分别研究制定了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网络授课方式。

福州延安中学的老师表示,面对直播课,虽然之前没有接触过,但大家都积极响应,认真学习。认真备好每一堂课,线上线下执行高效课堂同一标准,让这种顺应信息化潮流的直播课有内容、有趣味,更有教师教书育人的幸福感和学生汲取知识养分的获得感。

网络办公在家战“疫”

家在福州闽清的小余,是福州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运营编辑。从2月1日开始,就已经在家线上网络办公。“一部电脑、一台手机,就可以在家办公。平时我负责公司的微信公众号运营、对接宣传文案撰写,有些需求单是一对一,有些是跨部门,一般都可以解决。”小余告诉记者,在家网络办公时间会变得比较分散,如何合理调配时间,让家事与工作不冲突是关键。

春节假期结束,和小余一样在家网络办公的还不在少数。不少人表示欢迎,认为这么做既减少了通勤压力,又避免了交叉感染风险,还更加机动灵活,心情也更加放松,可谓一举多得。

“在家办公期间,保持与公司上班时间一致。根据工作目标,大家设计工作计划,输出每天产出,定期开展团队远程视频报告工作开展情况。”6日,一份公司传来的邮件让福州一家电商企业负责运营管理的小朱定下了心,她觉得公司安排得很仔细,可以安心在家办公。

多位受访者表示,公司安排在家远程办公,有的还需日常通过网络进行签到;有的受访者表示,在家可以更专注地办公。

日前,福建省审改办、省数字办也联合印发通知,提出六条具体措施,大力推动疫情防控期政务服务“马上就办网上办”。全面推行网上办理,鼓励企业群众利用我省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50%以上事项可“一趟不用跑”及“闽政通”APP注册用户突破850万等工作基础,进行网上申请办理。审批办理人员上班时段接到平台办理短信通知,应当天及时处理,及时向申请人反馈办理情况。

线上办公服务产品用量倍增

疫情之下,很多企业的正常经营受到影响,但有些提供网络办公终端服务的公司却“火”了起来。

据介绍,阿里钉钉、腾讯企业微信、蓝信、字节跳动飞书等多家办公软件纷纷为在线办公做出优化或推出免费服务。

小鱼易连是国内一家提供远程办公云视频服务方案的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彭雷介绍:“从大年初四开始,公司相关产品的使用量每日均翻倍增长,客户反响都很好。”

有媒体报道,2月3日当天,数百万企业、数千万人使用企业微信,几十万场会议在企业微信召开,约是去年同期的三倍;阿里数据显示,3日有上千万企业组织、近两亿人通过钉钉在家办公、视频开会。

不过,不少企业管理者认为,在家办公在核心技术交流、涉密信息传递等方面存在一定风险;而且在家办公缺少正常工作所需要的环境约束和同事激励,对考核机制也提出新的要求。

记者也注意到,福州本土的一些房地产楼盘也利用了线上平台开始招揽顾客,例如推出线上直播看房、线上VR看房等渠道。

专家:防止交叉传染 网络办公是很好的辅助手段

“网络线上办公是很好的辅助手段,不能完全替代正常办公。这次疫情防控阶段,为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有些企业为了保障运营不受影响,采取了线上办公,组织员工线上开会等方式,这是非常时期一种非常应急方式。”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教授表示,在家办公灵活方便,较为自由,不过对于企业而言,有些问题还是需要进一步进行厘清,例如,网络办公的员工考核问题,企业需要进一步细化,有些特殊行业数据保密、数据安全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