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台胞“简叔”,爱心口罩跨海来

2020-02-11 08:04: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台胞简朝卿(右)向小区居民赠送口罩。

东南网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刘深魁/文 施辰静/图)

在厦门市湖里区怡景社区芙蓉苑小区的值班岗亭里,放着免费提供给居民的口罩。这口罩背后,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动人故事。

台胞简朝卿就住在芙蓉苑小区,平时街坊邻里都亲切地称呼他“简叔”。1月22日,简朝卿从厦门回台北的家中过年,享受一家人难得的团聚时光,然而,台湾媒体关于大陆防控疫情的报道始终牵动着他的心。除夕夜,他在微信群里看到小区党支部“关于募集防控疫情物资的号召”后,立即行动起来,正月初一一大早便出门购买口罩。结果满头大汗跑了半天,药店、便利店都买不到。他又直奔医院,辗转跑了3家,才买到了750只医用口罩。正月初三,简朝卿特意改签机票提前返回厦门,将全部口罩捐给了小区居民。

很快,第一批口罩就发放完毕。考虑到口罩依旧紧缺,第二天一大早,简朝卿又出发了,决定再次回台湾为小区采购口罩。为了赶上去金门的第一班船,简朝卿凌晨4点就起床,抵达金门后,他提前联络在彰化县生产口罩的朋友帮忙预留。辗转多地后,终于把第二批600多只口罩带回了厦门,再次免费向小区居民发放……

“亲爱的业主们:简叔再次回台湾为业主备货,经过简叔多方面奔波努力,再次为我们筹得了600多只口罩,以解大家的燃眉之急……我们感谢简叔的付出!”简朝卿的爱心善举犹如一股暖流,温暖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人们,很快芙蓉苑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就在微信群发出了这封感谢信,朴实文字的背后是一份浓浓的同胞情。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热心肠的简朝卿第一次为小区居民公益服务了。作为芙蓉苑一期业委会执行秘书,虽已年过六旬,但平时小区里谁家有个疑难事,总能见到简朝卿义务帮忙的身影。除此之外,他还主动担起了厦门市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工作,手把手教居民如何正确处理垃圾,并希望把台湾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再利用的经验“复制”到福建更多的社区。久而久之,简叔成了小区的“红人”,居民有什么困难都乐于找他。

“多亏了简叔,我们才有了口罩,大家打心底里感谢!”谈及简朝卿的善举,小区居民郭宗兴连连点赞。

在简朝卿的带动下,小区居民纷纷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赵宇晗向小区捐赠50升消毒酒精,杨碧峰把家里的100只口罩捐了出来,有的居民主动报名参加小区岗亭值班……

“我1993年来到厦门办厂,一待就是二十多年,厦门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了。”简朝卿说,刚入住芙蓉苑小区的那几年,社区和邻居帮了自己不少忙,解决了一家人在厦生活的大问题,让他倍感温暖。“两岸一家亲,我愿意多参与小区建设,尽己所能,反哺社区,回馈大家的爱。”

“这几天,小区居民陆续返厦,我们给自觉报备并登记个人情况的业主和住户免费发放口罩,既能帮他们做好防护,也能带动更多人主动报备,以便社区准确掌握人员的动态信息。”随着节后人员陆续返程,简朝卿再次忙碌起来,他和小区党支部党员、业委会成员又开始讨论如何做好下一步防疫工作,推动社区防控更加科学化、精细化。“两岸同胞手牵手、心连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