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退役军人当防控志愿者:退伍不褪色 投身战“疫”一线

2020-02-12 21:02:3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张国清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购买口罩 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义不容辞要站在防疫一线,守护更多人的健康。”最近几天,南平的退役军人张国清在南平延平区梅山街道金山塔社区的防疫一线忙着,今天他负责社区周边的街道巡查,发现没有戴口罩的市民及时提醒,定时给一户需要居家隔离的居民测体温,还帮助他们一家去市场上购买生活物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福建一批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带头冲锋,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近日,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下发了《关于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倡议书》,要求系统干部和广大退役军人要把防控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认真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发扬优良作风、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

张国清现任南平市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支部书记、福建省睿翼建设有限公司支部书记,他积极响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号召,参与到了金山塔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一名志愿者。张国清每天靠着一只一次性的外科口罩,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深入社区,挨家挨户宣传引导,全面排查返乡人员情况,每天定期检测武汉、温州等地返乡人员体温,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坚守每个防控卡点,守护着群众安全健康。

“我们通过开展院落、楼栋单元防疫网格化管理,实行小区登记,发热检测,定时检查等有效措施,精准掌握了人员情况。”从2月1日到现在,张国清已经在社区做志愿服务十多天,每天都坚守在防疫岗位。

张国清看到并肩作战的一线防控志愿者口罩基本上都是重复使用,危险性很高,在一次性的外科口罩难求的情况下他自费从外地购买了40个N95口罩送给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及党员志愿者,让他们能及时更换使用。张国清居住地所在的胜利社区许多老旧小区因有多个出入口不好防控,需要物理阻隔,他自己跑去到工地运来彩钢瓦对部分出入口进行临时隔断,以方便防控卡点精准掌握小区人员出入情况。社区人手不够,张国清就把自己还是学生的儿子也带来当志愿者。1月31日,他还通过延平区工商联拿到延平区红十字会的帐户信息,就立刻通知企业财务捐赠20000元用于抗击疫情使用。

作为一家企业的党支部书记他还带领党员积极配合企业所在地的政府管理部门防疫要求,主动打电话给欲返程务工100多人,劝导他们待疫情结束后再来工地务工的思想工作,并邀请他们向身边的亲友发出“待到疫情退去,再外出务工”的号召。每个工地都张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为留守人员发放《防疫安全手册》60多册,并且指派一名共产党员负责一个项目部对留守的工作人员出入检查,测量体温等工作。

张国清是江西上饶人,1995年在福州当兵,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在部队抗洪抢险抗击台风都冲在第一线,还获得过“优秀士兵”荣誉称号,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8年底,张国清退伍。2012年7月,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睿翼建设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张国清当选为支部书记,目前有正式党员8人,入党积极分子6人,预备党员1人,还有不少职工计划申请入党。党支部多次参与爱心公益和志愿活动,还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先后被各级政府和部门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作为一名党员,要不负党和国家的栽培,在发展事业的同时,也要尽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多做一点事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张国清说,在战“疫”的战场上,退役军人要冲在一线,持续发挥光与热。

记者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挥“五级服务保障”体系的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勇担当、特别守纪律的优良作风,积极参与各地党委、政府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了不少的榜样力量。如,龙岩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成立多支由退役军人和返乡休假的现役军人组成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莆田市荔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组织本系统干部职工和当地退伍军人,成立15支疫情防控应急队伍,分赴各乡镇、社区和村居协助开展公共场所消毒、防疫知识宣传和劝导群众暂停民俗活动等工作。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