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驰援宜昌!158名福建战士准备就绪!

2020-02-13 11:45: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2月13日(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许贤雄 王昌明 景卫东 文/图)2月11日17:15分,福建驰援湖北宜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的158人(含前方指挥部工作人员)顺利抵达宜昌机场。到达驻地,大家还没有来得及喘口气,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院感和感染专家就开始对全体医疗队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控专题培训。同时,近500件随行的医疗物资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全部核对入库。

短暂的休整后,福建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教授召集医疗、护理、感染、后勤等专家们与受援的宜昌市第三医院对接交流,对该院救治的重症与普通患者分别进行了临床评估,围绕医护排班、临床诊疗分组、诊疗流程规范等形成共识,成立医疗管理组、护理管理组、后勤保障组、院感管理组、临床专家组等,提前介入,做好战前准备。

排兵布阵,实现精准对接

2月12日上午8点多,为充分了解对口医院总体概况和新冠肺炎病人救治情况,实现精准对接,前指总指挥赖碧涛副秘书长、副总指挥康德智院长带队,医疗队的专家们和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简称“三院”)进行深度交流。

福建医疗队部分专家来到病房,和宜昌医生一起交流,并对病人交接进行情况沟通。

当天,福建的医疗、护理、院感等专家深入危重症一线进行全面调研:福医大附一医院陈公平主任和福建省肿瘤医院叶勇主任进入危重症病房,与三院医师进行床边交接,详细了解了整个病区每个病人的具体病情;医疗管理组林振吕主任、护理管理组林蓉金主任、院感管理组吴凡副研究员等与三院对应部门进行现场“交班”,确保正式交接前的信息对接。

福建医疗队部分专家来到病房,和宜昌医生一起交流,并对病人交接进行情况沟通。

一天的时间,医疗队兵分几路深入调研,对宜昌市疫情发展特点与整体防控情况,三院病人就诊流程、院感管控流程、病房设备设施配置、医务人员排班与工作状态等情况进行摸底。有针对性的进行“排兵布阵”,集中有效资源攻克难关。与此同时,双方也完成了远程会诊系统的搭建工作,实现“宜建”线上互通。对口磨细节,确保精准对接。

  福建医疗队医护人员听取宜昌市三医院医护人员介绍病区和病人的救治情况。

  康院长在专题会上亲自指导临床排班。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医疗队员们的工作排班表也于13日凌晨“新鲜出炉”。据介绍,医疗队根据病人病情轻重、工作强度大小,按需进行调整并优化具体排班方案,医疗组分15个组,每天分5个时段排班,护理人员也按5个时段排班,不同专业、不同级别的医师合理搭配,科学施治。

康院长介绍,在当前医务人员等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应以宜昌市第三医院为中心,重点突破急危重症病人。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前提下,再积极利用远程会诊等形式为周边及基层医院提供远程专家会诊等服务,更好地救治患者。

勤练内功时刻准备上“战场”

据医疗队工作人员大雄介绍,自11日晚抵达宜昌后,医疗队员就围绕新冠肺炎诊治方案、防护服穿脱等必备技能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内功培训工作。“我们成立了全天候的实战演练课堂,研究中医防控方案,所有人员随时可以到现场演练,大家相互监督,做到技术与规则人人过关,全员合格。”大雄说。

  福建医疗队员进行隔离病区的防护培训。

采访中康院长表示,福建医疗队的工作要抓住三个重点:①做好重症病人的治疗;②防止轻症病人向重症转化;③尽力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医护人员零感染’是我们必须守住的底线。”赖碧涛和康德智动情地说:“这些优秀的医护人员是健康活泼地跟着我们来的,我们就要把生龙活虎的他们带回去。

  福建医疗队员进行隔离病区的防护培训。

为轻装上阵,“三峡蚁工”环保组织的李年邦师傅为福建驰援宜昌的医护人员剪去一头秀发。

  兴业银行宜昌分行给家乡来的医疗队员们送来了生活用品。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