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最美的你】向你们致敬,等你们凯旋!

2020-02-14 07:41:5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郑璜 王毅 福建卫生报采访组)

家人来了,同事来了,连病人家属都来了。

13日上午,在福建省立医院内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内的小广场上,身着明蓝色、鲜红色院服的医护人员在白大褂的包围下,格外醒目。

“你怎么穿这个衣服?你也要去武汉?”

“是啊,你也有去呀?!”

不少医护人员到了集结时刻,才知道自己的同事也将同赴湖北。他们打量着彼此短短的新发型,表情先是讶异,然后变成心有灵犀的“我懂你”。

13日中午,协和医院139人、省立医院138人,加上从厦门出发的8人,我省又有285名医护人员飞赴武汉,和湖北同仁共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这些白衣战士们分别来自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厦门市仙岳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厦门市海沧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他们将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的部分重症病区,增援我省先期赴武汉的医疗队。

从1月27日我省派出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以来,记者见了很多次这样的送别情形。然而,这些逆行勇士带给记者的感动,却丝毫没有减少。

当日上午10时10分,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古老的红楼一楼大厅里,三间临床医学教室连同大厅走道,挤满了“白大褂”。

即将出征的医护人员排着队,进第一教室打提升免疫力的针剂,去第二教室里领装备,然后去第三教室里剪头发。

领装备的队伍里,一名女医生右手用棉签压着左臂,眼里噙着泪。“打针很疼吗?”旁人问道。“不疼。是刚才打针的时候,好多不认识的同事为我加油打气,一下子没忍住。”她说。

红楼门外,外科手术室护士林凯一家老小都来送行。当记者问林凯的女儿“给爸爸送了什么礼物”时,小姑娘羞怯,不肯说。在林凯说出“女儿塞了一只恐龙玩偶给我,说帮助我打怪兽”时,小姑娘瞬间红了眼睛。同一时间,省立医院干部特诊二科护士曾淑花一家人,也到了出征现场。比曾淑花高出半个头的儿子,跟在妈妈身边始终没出声。直到妈妈集结准备出发时,儿子给了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

理发,也是出征前的“必修课”。省立医院出征现场的一个角落,理发师张先生带着团队来帮忙。“昨晚12点多,接到朋友的电话说他们今天出发,我立马说要来帮医生护士们剪头发。我舍不得他们简单粗暴地剪短、剃光,我要让这些勇士美美地出征!”

故事 

这次轮我支持你

得知妻子许碧芳报名出征武汉时,方闻二话没说同意了。

同为医务人员,方闻特别理解妻子的想法,在他们看来,既然穿了这身白衣战袍,就要担当得起自己身上的责任。“之前我去非洲援外两年,我爱人很支持我,现在轮到我支持她了。”方闻说。

2015年,省立医院重症四科的方闻副主任医师参加了去非洲的援外工作。两年时间里,作为妻子的省立医院泌尿外科主管护师许碧芳默默支持着丈夫的工作,操持家庭,毫无怨言。

虽然嘴上同意妻子去武汉一线,方闻心里还是放心不下自己的爱人,连夜给她准备了行李,还特地塞进多种常备药,有预防用的莲花清瘟胶囊、增强抵抗力的参、缓解胃部不适的胃药等。“只有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才能有体力战斗。”

14日就是情人节,往年夫妇这时都是一块过的。“但今年,为了天下之情,为了更多大众的情谊,我们暂时分开,没有关系。虽然远隔千里,但我俩心在一起、情在一起!”

离别现场,方闻一手捧着鲜花,一手搂着妻子的肩膀,隔着口罩,轻轻吻别了妻子。妻子别过头的一瞬间,悄悄拭去了眼角的泪痕。

穿女儿的鞋出发

12日晚,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内部征集令一出,20分钟里,就有432名护士报名。最后,医院从中挑选了100名护士。

协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肖春秀最终成为这批医疗队的一员。她没告诉在长汀老家年过八旬的父母,只是跟爱人和女儿说了。她的爱人是大学老师,13岁的女儿也很乖巧,父女俩都很支持肖春秀去武汉。

肖春秀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教育女儿,成为女儿的榜样。出发前的晚上,肖春秀一边整理行李,一边柔声对女儿说:“这次妈妈要去武汉,跟协和医院的兄弟姐妹、跟全国的医护人员一起并肩战斗,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出发当天,肖春秀特地穿上了女儿的运动鞋。她说,穿女儿的运动鞋出发,一定会平安顺利!

大部队即将增援的消息也鼓舞了在湖北前方的福建医疗队员。

12日晚,在武汉的协和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邓海英就叮嘱即将来武汉的战友,要准备哪些必需品,并高呼:“我们要一起战斗,一起回家!”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陈鹏飞也连夜发出感慨:只有我们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调集资源。大部队明天就来了,好激动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