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中国沿海城市外企陆续复工 对华信心不变

2020-02-14 16:41:58 作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厦门2月14日电(记者 苏杰 付敏 颜之宏)ABB厦门工业中心员工高阳早上8点就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但与往常不同的是,她没有坐班车去公司,而是居家办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大部分省份的工厂本周陆续复工,其中包括ABB厦门工业中心这样的众多外资企业。

“对我来说,居家办公和在公司上班区别不大,线上办公工具很齐全,与同事沟通也很顺畅。”从事市场传播工作的高阳说,“非常时期,安全第一,但工作也得想办法有条不紊地进行。”

位于厦门翔安的ABB厦门工业中心10日复工。厂区里,佩戴口罩的企业员工在井然有序工作。作为ABB集团全球最大的输配电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这家拥有约4000名员工的企业,根据岗位不同,约有30%的员工在家在线办公。如果疫情得到逐步控制,月底前人员复工比例有望达95%以上。

疫情发生后,ABB厦门工业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了企业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对厂区定期进行消毒,建立员工信息登记台账及跟踪制度、建立员工健康管理台账,监测员工健康情况……

复工以来,该企业从供应端到生产端再到销售端,都在逐渐恢复。但目前受制于疫情,部分地区的运输仍然受阻,对供应链是巨大考验,面临着零部件产品供应不及时、供应链管理成本增大等问题。

“我们已经启动应急计划,充分调动ABB全球资源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也积极携手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加强信息和资源共享,期待全产业链早日打通。”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永占说。

位于厦门集美的日资企业雅马哈信息因为有诸多外国项目,在春节长假期间也没有完全停工。目前,包括远程办公在内,公司员工复工率大约85%。

总经理赵复军介绍,公司是雅马哈发动机的全球信息化研发中心、产品智能化的嵌入式研发中心,为制造业的广大中小客户,提供覆盖全价值链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和服务。

“非常时期,我们一方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公司‘硬环境’进行改造,包括做好人员出入体温检测、分批次分散就餐等。另一方面,我们加快推动工作方式变革,利用云办公、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远程协作,减少差旅和人员接触。”他说。

赵复军坦言,疫情对公司第一季度的业绩影响颇大,“因为我们缺失了与国外客户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很多项目谈不了。希望可以尽早结束疫情,这样我们就可以恢复国际交流。”

他表示,公司将抓紧这个机会,多完善“小而美”的商品系列,尽快把低成本、自动化研究院搞起来;同时,也准备面向企业用户推出安全生产运营方面的内容服务。

位于厦门海沧的全资挪威投资公司安维车件(厦门)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专业轮椅制造。总经理杨博弈介绍,公司在9号安全检查完后于10日复工。因为疫情,有5名员工两周内才能回到工作岗位。

疫情对这家外资公司也产生了影响。“首先,工厂比以往停工更久,我们需要把货物送出去来获得现金流,因此时间对我们很重要。其次,我们也在等待零部件供应商复工,这样才有充足的原材料。”他说。

中国其他的沿海城市如上海、广州和青岛等地的外资企业,也在陆续复工开工中。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汇总的54家外企抽样调查显示,超过五成外企已全面复工,超过三成外企部分复工,一成多外企尚未复工。

商务部日前发布通知提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照当地政府统一安排,协助做好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大力支持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厦门市已出台一系列措施帮助外资企业应对困难,比如上线求职登记平台,确保求职应聘、企业招聘和人力资源工序对接等服务政策开展。2月11日起,厦门还将陆续实施免费“点对点”包车返厦,组织运送外地务工人员包车回厦门工作,缓解用工难问题。

“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基本面以及长期向好趋势,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赵永占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