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在闽台企陆续复工复产 各地台港澳办采取措施做好服务

2020-02-14 17:37:4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东南网2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位于平潭台湾创业园的两岸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中心,台资企业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的员工这周已经开始上岗。台商、宗仁科技总经理陈孟邦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已有20多名平潭本地员工返岗复工,此外还有10名省外返岚员工正在居家隔离办公。根据部署,2月10日起,福建各类企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不少在闽台企也陆续复工复产。

宗仁科技在保障公司正常运营的同时,还采取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包括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水、测温枪等防疫物品,督促复工员工以及居家隔离员工每日测两次体温、实行建档管理等。宗仁科技在岗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可以领到一个口罩,公司还鼓励员工自行带餐,并为员工备足泡面、牛奶等应急食品,满足员工基本就餐需求。“公司还为员工提供上下班专车接送服务,尽量避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宗仁科技工作的工作人员说公司对防控重视让员工觉得很安心。

平潭台湾创业园10日开园复工,为切实做好台湾创业园企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平潭台湾创业园下发了《关于入驻企业复工注意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入驻企业需指定一名员工为“疫情防控联系人”,协助提供及报送企业复工信息、员工信息及岛外员工返岚情况,并配合监测员工身体状况。企业疫情防控联系人需每日统计出勤情况,每日对在岗员工测量体温。园区所有食堂均暂停营业,建议企业员工尽可能自己带饭或点外卖。在公司用餐时,建议分开就餐、减少聚众就餐。

该园区还出台多项举措助力园内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平潭两岸发展有限公司出台疫情期间租金减免措施,对平潭台湾创业园内非机关事业单位和非国有企业的中小微企业已签订租赁合同,且在合同有效期内个体商户、中小微企业(不含国有企业)免除2020年2月1日至4月30日租金,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福建全省各地的政府部门和台港澳办积极做好服务保障,让台企能够顺利复工。福州市台港澳办推动台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帮助在榕台企共同抗击疫情,逐步实现复工复产。截止12日,华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捷联电子有限公司等54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另有15家台资企业本周内复工复产。

位于福州马尾区的台企华映光电10日复工后,当地政府部门不仅主动上门指导,还时不时电话询问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在这个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时刻,有人关心、嘘寒问暖,让我们增强了发展生产的信心决心。”华映光电董事长特助林孙辰表示,虽然眼下全国的物流、原材料等供应链尚未完全畅通,但年前公司已储备了较为充足的生产物资,因此可以先应急生产,将年前积累的订单优先交付出来。

“武平县台企福建合信创展科技有限公司今天开工,复工人数82人,其他无新情况”“新罗区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营业,复工人数350人”在龙岩市台港澳办的微信工作群里,各县(市、区)台港澳办照例上报当日所在地台企开工复工情况。

龙岩市台港澳办高度重视涉台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在岩台胞情况,通过龙台资讯、微信群等各类渠道发布防控信息,主动为台胞提供疫情防控服务和生活上的帮助。近期,台企陆续复工,龙岩市台港澳办抓好节后返岗台胞健康管理,协助配合卫生部门、社区做好在岩台胞的追踪、筛查、登记、随访,做好健康状况监测。

连日来,漳州市台港澳办向在漳台企发送《温馨提醒》,公布市县两级卫健系统及台港澳办咨询电话,并编译下发繁体版《漳州企业节后复产复工防控手册》,帮助台企在复工前建立完善防控体系,并及时协调解决台企复工期间存在的问题困难。由漳州市台港澳办领导带队到台企生产一线,了解疫情防控情况,指导已复工台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引导企业健康稳定生产。

三明市台港澳办按照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两统筹、两兼顾”的要求分四步助力台资企业复工复产。要求各县(市、区)台办、每日上报台企复工、防疫措施、台商台企捐助物资、存在问题等情况提醒台企在开工时间、防疫物资储备、返岗人员健康管理、企业管理等方面帮助台资企业掌握有关政策要求。

为便于在闽广大台资企业了解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全力做好特殊时期生产经营和防疫工作,福建省台港澳办收集整理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和健康防护须知,为在闽台企提供法律服务等建议参考,包括复工用工、疫情防控、合同履行、企业支援抗击疫情开展捐赠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

据了解,近日,福建省台港澳办、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还印发了《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疫情期间福建省重点台资企业稳定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将首批设立20亿元福建省重点台资企业应急资金专项贷款额度,支持台资企业有效应对疫情。首批台资企业应急资金专项贷款的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3.33%,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对经营情况正常、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采取免担保;将设立专门绿色通道,在风险可控、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等流程。

此外,福建省台港澳办协调各地将“台资企业”同等纳入福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感染的“24条工作措施”支持范围,在适当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和方式及给予贷款贴息等金融服务保障方面同等享受政策支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