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交警发布2020年1月份严重交通违法典型案例

2020-02-14 19:26:55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东南网2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刘君华 陈萃) 为警示交通参与者、道路运输从业者自觉守法,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收集整理了2020年1月份以来发生的4起涉及向醉酒的人出借车辆、货车超载、高速公路上驾车掉头、无证超速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的案例,并逐案剖析交通违法和事故教训原因,现向社会公布。 

福建交警相关人士表示,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希望道路交通参与者、道路运输从业者能够以此为鉴,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依法、文明、安全行车,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值得注意的是,自己不醉驾的同时,也不向醉酒的人出借车辆,不向驾驶员强行劝酒或指派醉酒的人驾驶机动车,否则即时没有开车,也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此外,据福建气象预报,受到西南气流的影响,未来三天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内陆及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的部分地区会有大雨,漳州、三明、泉州的局部地区还有暴雨。

福建交警提示,雨雪天道路湿滑、视距不佳,驾驶车辆时要降低行驶速度,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遇突发情况要提前减速,避免急打方向盘和紧急制动,防止因车辆失控引发事故。

遇交通拥堵要有序排队等候,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保持与前车必要的停车间距,不要抢占、变换车道,不能占用应急车道。

雨雪天气温度较低,空调长时间使用易引发驾驶人疲劳困倦,导致判断能力下降、反应时间增加。如感到疲劳时,应及时驶入服务区或停靠安全地带休息,待疲劳状态消除后再继续驾驶车辆。

2020年1月案例汇总

【把车交给醉汉朋友驾驶 车主一同受罚】

1.2020年1月3日晚,泉州鲤城交警大队民警在市区黄龙大桥路段拦停一辆小车,该车除了驾驶人外,还有四名乘员。民警打开车门闻到浓重的酒气,要求驾驶人配合进行酒精检测,驾驶人陈某河使尽浑身力气,却吹不出一丝气,执勤民警多次示范,仍无果。后经抽血检验鉴定,陈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28mg/100ml,属醉酒驾驶。据了解,车主陈某才也在车上,当晚几个朋友在泉州酒楼吃饭喝酒后准备回厦门,车主陈某才把车交给了陈某河开,不料被民警查获。鉴于车主陈某才明知陈某河饮酒仍将车辆交由其驾驶,二人均涉嫌危险驾驶罪,目前,案件尚在审理中。

【法律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交警提示】“酒后不开车”是亲人嘱托,法律义务和护身要符,万万不可侥幸。公安交警提示:牢记“酒后勿开车,醉驾要追刑”,公安交警部门将持续严查严处酒醉驾交通违法不放松。

【货车超载危害大,别让祸从“货”起】

2.2020年1月6日10 时20分许,陈某某驾驶闽HHC***号轻型厢式货车,途径沙厦高速尤溪西城收费站,因驾驶货车载货超过核定质量30%以上未达100%被执勤民警查获。民警对驾驶人进行批评教育后,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该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处罚款500元,记6分,并责令驾驶人对超载部分的货物进行卸载。

【法律规定】货运机动车超过额定载质量30%以上未达100%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记6分。

【交警提示】货车超载容易导致制动性能降低甚至失灵,还可能引发爆胎、侧翻等事故。货运企业负责人、驾驶人切勿受到利益驱动超载运输,引发事故得不偿失。

【在高速公路上驾车掉头,导致两车相撞】

3.2020年1月14日20时15分许,陈某某驾驶闽CH7**A号小型普通客车,行驶至京台高速上行1630公里450米处时,违规穿越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掉头,导致碰撞驾驶人杨某某驾驶的浙C38**7号小型普通客车的交通事故。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对陈某某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记12分。

【法律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或者在车道内停车。

【交警提示】高速公路是单向全封闭快速通行道路,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十分危险,后车避让不及,极易导致车毁人亡事故。临近高速路口,应提前观察指路标志,一旦错过出口,应继续向前行驶,先出后上再返回。

【无证超速驾驶,被民警逮个正着】

4.2020年1月13日上午10时13分许,南平浦城高速收费站的测速设备系统后台发来预警,一辆车牌闽A05**I号小型轿车超速行驶,该路段限速110km/h,该车实时车速为123km/h;超速11%。南平高速交警三大队民警立即组织拦截,10时20分许,在收费票道将该车拦停检查。驾驶人宋某谎称没带驾驶证,民警经调查发现,驾驶人宋某驾驶证的准驾车型为D,且在实习期内。据宋某称,这次来浦城办事较急,一时没找到人帮忙开车,便抱着侥幸心理自己开车前往浦城,没想到刚下高速就被查获。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宋某无证、超速驾驶机动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合并处罚1500元,行政拘留5日,记15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