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连线宜昌】福建宜昌版“诗词大会”来了!这波甜蜜互动网友粉了

2020-02-15 20:16:13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东南网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整理)一场疫情让福建和宜昌这两个相隔千里的地方紧紧联系在一起。福建派出对口支援宜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队驰援宜昌,宜昌人民也热切表示感谢。近日,福建、宜昌两地通过当地的文化符号,以诗会友,共同为抗疫加油!

2月13日,3900万福建人民给宜昌送去了古体诗。2月14日,宜昌人民回信了。记者了解到,宜昌给福建的回信的诗词都出自于宜昌网友之手。福建和宜昌这波“甜蜜”互动,也引起了网友们的围观,不少网友成了“宜建钟情”CP粉。福建和宜昌两地的网友也纷纷通过网络给对方打气。

福建和宜昌通过诗歌的方式“甜蜜”互动

福州镇海楼——宜昌镇江阁

君视洪涛如细浪,我待狂飚若等闲

齐心共守江海岸,静待春来桃李开

福州镇海楼历经600年沧桑,仍屹立在屏山之巅。宜昌镇江阁是300多年来宜昌水患的见证古迹。

厦门鼓浪屿——宜昌(中国钢琴之城)

心气如虹且抚琴,比肩同唱最强音

新弦齐鸣迎远客,旧曲重奏谱诗篇

鼓浪屿这里走出了众多杰出的钢琴家,人均拥有钢琴数全国第一。宜昌,我国首个钢琴之城,全球每七台钢琴中就有一台是“宜昌造”。

宁德新能源——宜昌(世界水电之都)

壮我雄行以雷电,震溃瘟君成土灰

天低水阔迎风浪,电掣雷奔震四方

宁德新能源项目主要是实现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的产业化生产。它在锂电池领域居全球前十名;在聚合物锂电池业位居世界顶尖行列。宜昌因水而名、因水而兴。是我国乃至世界水电资源最富集、开发前景最好的地区之一。

莆田妈祖——宜昌王昭君

出塞落雁安胡汉,入海降龙定风波

妈祖捎福至巴楚,美人沏茶敬诸君

妈祖是流传于中国沿海地区的民间信仰。妈祖是集无私、善良、亲切、慈爱、英勇等传统美德于一体的精神象征和女性代表,被称为海上女神。宜昌是古代四大美女王昭君的故乡。

泉州铁观音/武夷山大红袍——宜昌红茶

英雄未必都好酒,凯旋共饮一碗茶

夷山锦帐暖宜红,且将新茶共春风

大红袍系武夷岩茶之王,是乌龙茶中的极品堪称国宝。铁观音原产于福建泉州市安溪县,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1824年宜昌人开始种植红茶,已经近200年中国三大功夫红茶之一。

漳州水仙花——宜昌百合花

凌寒报道春消息,兄弟同裳百事合

惟有人合方百合,不作天仙作水仙

水仙花号称“凌波仙子”,是漳州市市花。百合象征圣洁和吉祥,是宜昌市的市花。

龙岩土楼——宜昌葛洲坝

体似金城势如山,庇护黎民阻逆流

千年筒楼育万家,三峡大坝映彩霞

土楼是福建地区特别的建筑群,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葛洲坝水利枢纽是长江上第一座大型水电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低水头大流量、径流式水电站。

南平朱熹-宜昌屈原

心系家国不惜身,学究天人尽赤诚

文公交化千古事,大夫浸染天地心

宋代理学大家朱熹出生在福建,他人生的一大部分时光也在闽北度过。战国 时期楚国 诗人、政治家屈原,是宜昌人民的文化骄傲。宜昌也是楚文化楚文化的发源地。

三明寨下大峡谷——三峡大瀑布

飞流雄峰皆壮丽,装点河山更好看

奇峰绝峭悬天穹,飞珠溅玉挂晴空

三明寨下大峡谷位于福建泰宁县城西北十五公里处的寨下村。它也是泰宁修建的第一条地质科考路线,联合国专家称之为“世界地质公园的榜样景区”。三峡大瀑布,被誉为“中国十大名瀑”的第四大瀑布,是展示震旦纪、奥陶纪、寒武纪等多个地质年代的天然地质博物馆,也是世界上少有的集峡谷、溶洞、山水、化石文化为一体的国家级地质公园。

平潭海峡大桥——宜昌长江公路大桥

一桥飞架两心同,连接平安号祥龙

谁言天险无可阻,踏浪腾起两巨龙

平潭海峡大桥,福建第一座跨海特大桥连通了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县——平潭县。至喜宜昌,第六座长江大桥一桥两跨打通城市内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