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战疫日记:与时间赛跑 与毒魔抗争

2020-02-16 22:17:41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奋战在重症病区的医护人员们,一个班下来,他们的鼻子已经被压出红红的压痕(许碧芳供图)

东南网2月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2月13日,福建省再次派出277名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根据国家卫健委的部署,这批医护人员前往目前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目前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工作的福建省立医院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队员、福建省立医院主管护师许碧芳用日记记录了在武汉重症病区工作的点滴。

记录者:福建省立医院许碧芳(泌尿外科护士长)

2月14日我们正式上岗了。从上午9点接受任务,到下午2点开始整建制接管华为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12病区,再到16点按要求准时开科接诊病例,没有休整,与时间赛跑,紧密锣鼓地开展培训,与毒魔抗争。

护理部陈晓欢主任穿上隔离服带领我们走进病区,指导安排工作有序的进行。走进(污染区)的那一刻,我们看到好几个患者在走廊上盯着我们、等着我们,不知怎的,前两天的雄心壮志有一点底气不足了,但我们根本没有多余时间去调整心理状态,我们只能选择马上去勇敢面对。

短短三个小时,病区接收了64位病患,全额满员,就这样忙碌模式开启了,在病房里我感受到了患者们的烦躁:“医生,什么时候开饭啊”“护士,给我换个口罩”“医生,让我出去拿一下充电器”“医生,怎么不给我输点液体治疗啊。”“护士,我这边气喘不过来了”。 此刻我真希望自己有三头六臂来安定这般局面,凭着多年在病房和患者沟通的经验,我和同事们逐一安慰大家:“饭要晚点吃,一会儿先给大家发口服药,这个药可以保护大家的胃,要饭前吃,吃完再吃饭”“吃完饭后我们会整理收拾垃圾,收拾完以后会统一给大家换新的口罩和垃圾袋”“您的充电器的事儿相对不是急事儿,等我们空闲下来再处理可以不,出去肯定是不行的呀”“大爷,您看您现在挺好吧,什么症状都没有,您只需要好好休息,注意不要摔倒,平时多喝热水,监测着体温,再保持舒畅的心情,很快就能康复了,不用做其他治疗,您要相信我们啊。”时间就在这应接不暇的忙碌中缓慢地走着。

期间,由于穿着防护服和戴着口罩的原因,导致我们脸疼,鼻子疼,头疼,想吐,又累又饿又困,甚至为了不污染防护服把一次次吐出来的呕吐物吞进去继续干活,我和战友这一串解释下来居然有点体力不支了。但我知道,我们需要坚持,需要尽最大努力,多坚持一分钟,就能让后面接班的战友多休息一分钟。最终,我们有条不紊地做完了所有的事情,也平复了病人焦躁的心情。一句“谢谢,不好意思哈”就是给我们最大的慰藉。一位患者眼里嗪满了泪水,感动的对我们说,医疗团队全体白衣战士辛苦了,武汉人民真诚向您们表示感谢!“牺牲您们的健康,护卫我们的生命,为您们点赞”!

回到休息区,我和战友默契地总结着:在抗疫的征程中,对轻症患者,安抚他们的情绪,做好心理护理,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再看看镜中的自己,头发全湿,脸上和鼻梁上留着红红的压痕和水泡,我们会心一笑:今天的辛苦,值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