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政策服务齐发力 福建省台资企业已有971家正常生产

2020-02-18 07:39:20 作者:陈梦婕 刘深魁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全省台资企业已有971家正常生产—— 

政策服务齐发力 台企复工复产忙 

东南网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刘深魁 吴洪) 

政策给力 台商感受“及时雨”

机声隆隆,脚步匆匆……上周,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又渐渐恢复忙碌状态。

主做空压机的东亚机械,在抓好疫情的同时,调整生产计划,开展线上销售,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

“日前出台的《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很给力,期待多一些这样的扶持政策,帮企业迈过这个坎。”公司董事长韩萤焕对企业未来发展及大陆市场很有信心。

为有效防疫抗疫、帮助台企复工复产,我省出台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受台胞台企欢迎。目前,全省台资企业已有971家正常生产。

1月29日,省台港澳办发出《致在闽广大台胞台企的信》,希望在闽广大台胞台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得到热烈回应。紧接着,我省又出台24条措施应对疫情,从六个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被台企业主们视为“及时雨”。

2月9日,着眼于因地因时因业因企施策,我省提出7个方面21条措施;11日,《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印发,为复工复产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给出明确方向和具体指南……

“紧锣密鼓,精细施策,措施的针对性强。”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说,这些政策措施当地台港澳办都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向台商台胞及时传达,对企业是莫大鼓舞,成为复工复产的有力引领。

金融扶持 “强心针”救急

日前,我省出台针对重点台资企业的金融扶持政策,设立首批20亿元人民币应急资金专项贷款额度。得知这一信息后,位于福州马尾区的康师傅控股福建顶益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提出申请。

《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疫情期间福建省重点台资企业稳定生产工作方案》提出,首批台资企业应急资金专项贷款的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3.33%,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对经营情况正常、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采取免担保……“这些措施真的是想台资企业之所想,急我们之所急。”福建顶益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蒋虎成说,“这犹如一剂‘强心针’,让我们对后续生产重拾信心。”

此外,我省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纷纷为台企复工复产献策出力。比如,平潭两岸发展有限公司为园区内的个体商户、中小微企业(不含国有企业)免除今年2月1日至4月30日的租金。“对中小企业来说,园区减租十分暖心。”台资企业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孟邦说,“这将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帮助我们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

靠前服务 关怀协助全覆盖

“武平县台企福建合信创展科技有限公司今天开工,复工人数82人,其他无新情况”“新罗区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营业,复工人数350人”……每天下午,各县(市、区)台港澳办都要在龙岩市台港澳办的微信工作群里上报所在地台企当日开工复工情况。

主动靠前服务,重心下沉,推动台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无疑是当前全省各地台港澳办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全面掌握台胞台企情况,做好精准服务,福州、南平、三明、莆田、宁德等地纷纷采取分工分组分片包干和网上接访等办法,进行“一对一”对接,确保“一个企业不漏、一个台胞不少”,实现联系问候全覆盖。对重点台资企业逐一打电话,帮助解决物资、用工、原料、资金、物流配送等实际问题,着力为企业打通复工复产操作链。

除了精准对接,还要做好资讯服务。《企业节后复产复工防控手册》(繁体版)《关于做好复工生产前准备的提示》……连日来,由全省各地台港澳办推送的这些“温馨贴士”频频与台胞台商见面。“据此,我们企业已制定出系列防控措施,如将员工口罩统一回收、报废;给一线员工每2小时测量一次体温并即时记录建档;错峰分散就餐避免感染风险等。”台资企业荣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辉说。

刚刚复工的荣祺食品位于泉州洛江区,主要生产经营蜜饯果干产品和零食糕点。“食品企业对卫生要求更加严格,防护工作一丝半毫都不能马虎。”杨荣辉说,“虽然目前公司产能恢复尚未过半,但复工复产已进行得平稳有序,疫情只是暂时的,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相信企业生产很快将全面恢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