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一线人员连夜写出3000字“对策”:项目复工后,怎样防控疫情

2020-02-18 09:06:18 作者: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8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王永珍)连日来,我省各地正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有序有效复工,但复工复产面临的防疫难、用工难等问题,困扰着项目业主和管理单位。项目业主、施工单位对严格疫情防控的认识不够一致,措施和手段参差不齐。如何在严格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有序有效复工?2月15日,我省推进重点项目复工的一位工作人员连夜赶出了3000多字的《重点项目复工“食宿-工地”疫情防控的初步体会》,这份“对策”在许多重大项目建设单位的微信工作群里疯传。

以下是主要内容。

重点项目复工“食宿-工地”疫情防控的初步体会

这两天我们一直在进行这种假设(据说外省已有工地出现这种情况):某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控制性工程,是难以停工的,春节留下一部分员工不停工,而且该施工企业实力较强,对员工“食宿-工地”已实行封闭式管理,但仍出现问题。

1、员工A是节前留下来的,一直很正常,也没有与不正常的人接触;

2、员工B是管理人员,春节回家,节后自驾回来返岗,B的家乡C县至今未发生确诊病例,是我们都放心的县,B本人也没有异常感觉;

3、A和B是老乡,B回来后与A彼此有接触,聊天、一起吃饭等,也许我们认为他俩都没问题,所以也不担心;

4、B返岗后第4天,A感觉有点不舒服,因想不到是B的影响,故到小诊所看病,说是支气管炎,吃点药就好;

5、之后A的病情加重,B返岗后第7天,A到大医院检查确诊新冠肺炎,所谓“躺着中枪”;

6、之后整个工地停工、封闭,近100个员工(80%是春节期间留下来的)隔离观察,损失惨重;

7、B身体至今无不适,其介绍,自驾返岗路上也没去别的地方,只是路过重点疫区去过服务区,只上厕所、加油,未用餐。

目前仍在排查。但综合分析,这个B很可能就是钟院士所指的典型的2B。或许是B的免疫力强未发病,返岗后与A接触,A的免疫力不强因而发病。

这种推理貌似有点“天方夜谭”,但却不得不防,不仅影响该工地,而且也给重点项目复工抹黑。

因此,推进复工过程中强调项目业主特别是施工队伍落实主体责任,采取强硬措施防止交叉感染十分重要和紧迫。

说实在的,现在重大项目的施工基本都是机械化,科技含量较高,施工现场的人员聚集度不高,只要各自做好自身防护,不任性,在工地互相影响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对工地只要是封闭式施工,我不是太担心。但对食宿地、对白天辛苦工作后晚上到第二天上岗前的这段时间,我依然十分担忧。如果施工队管理出现漏洞,就很可能使复工功亏一篑。

这几天我们在重点项目复工点都和大家商量如何严格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复工。总结如下:

一、项目业主、施工单位都必须严格执行省里发布的“11个一律”+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健康防护手册+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控导则。

1、对于施工单位没有能够进行封闭食宿管理的独立宿舍,员工需要住到社区、小区、村庄民居的,要服从社区(村镇)“11个一律”的管理规定;

2、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施工一线主体责任,对照“手册”+“导则”,逐一落实主体责任和防控措施;

3、项目业主(建设单位)要履行监督主体责任,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好“11个一律”+“手册”+“导则”。

二、有条件对员工食宿进行封闭式独立管理的施工队,疫情防控的工作更加不能掉以轻心,问题往往会发生在施工队内部管理有瑕疵上。政府支持复工,把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交给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属地县镇村监督,对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的要求是更高更严而不是放低放松。

1、分别住宿。(A)节前就留下来的员工,(B)节后返岗的员工,(C)本省返岗的员工,(D)本省无确诊病例县、镇的返岗员工,(E)本省有确诊病例县、镇的返岗员工,(F)省外非疫情重点区域返岗员工,(G)省外非疫情重点区域无确诊病例县、镇的返岗员工,(H)省外非疫情重点区域有确诊病例县、镇的返岗员工,等等。

A与B(含C~H)要分区,C(含D、E)与F(含G、H)要分区,D与E要分区,G与H要分区,等等。只要住宿条件允许,尽可能分,能分多细尽量分多细。

2、分餐送餐。禁止大锅饭,禁止到社会上店铺吃饭,尽量不到食堂打饭。尽最大努力实现盒饭分餐送餐或者向定点酒店宾馆订制盒饭分餐送餐。

3、严格纪律。回到住宿地后,禁止串门、聚集、打牌、合伙喝酒、近距离聊天,禁止外出影响社会或被社会影响,同宿舍员工间彼此聊天、接触都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等)。这些要求的确很难完全做到,但非常时期大家要一起克服。

4、分级管理。分别指定舍长、片长、楼层长、楼长、区长等以及班组长,落实责任、自治管理,管得好的奖励、管不好的严处。

5、强化监督。施工队班子要组织力量,明察暗查,对管不到位或者相关规定不落实的及时纠正。

6、封闭管理。食宿和工地在一起的实行全封闭管理,同时内部执行上述纪律和分级管理要求。食宿与工地不在一起的,实行“食宿”+“上下班线路”+“工地”两点一线封闭式管理,对“上下班线路”封闭管理,有条件的可专车接送;没有专车接送的,实行队长、班组长和健康专管员的监督,完整上班、完整下班,一个都不能少,路上不与社会人员接触,员工间不近距离密切交谈、接触。

7、健康管理。严格按照“手册”+“导则”规定,健康专管员要做好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记录行踪等。员工自身都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等等。

8、加强沟通。施工单位有企业资源和管理优势,属地镇村有社会管理经验和手段,要主动与镇村沟通,争取镇村指导帮助,把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和社会责任落到实处。

三、项目业主

严格按照“手册”+“导则”规定,落实监督主体责任,一方面要做好自身疫情防控,一方面要督促施工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工。

项目业主应当成立专门队伍,对施工队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暗查暗访,比如可采取“四不两直”的办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食宿地、直奔工地,发现不足和问题,及时处理和纠正。

四、重点项目分级管理单位

大家在推进有序复工的过程中,一定要把防控疫情作为复工的前提,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各项目各单位各工地,务必要求落细落小落实各个环节疫情防控措施。

各重点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的每一个员工,都要有这样的意识:(1)在保护自己上,要当作现在社会上就我没病和没被感染,其他人可能都有病或者被感染,我不能被别人“害”了;(2)在为集体为社会尽责上,要当作我可能已经被感染,但其他人都没病也没有被感染,我不能“害”别人。只有每个干部每个员工都做到不被人“害”也不“害”人,重点项目复工才能真正有序有效健康推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