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跨越1158公里的爱心接力 福建“鳗”载祝福助力湖北疫情防控

2020-02-18 18:55: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2月17日上午,满载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福建民革、湖北民革、鳗业企业深情厚意的第三批物资缓缓开出省道,这跨越1158公里的爱心,缓缓行驶于湖北方向。

东南网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李文平)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2月17日上午,满载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福建民革、湖北民革、鳗业企业深情厚意的第三批物资缓缓开出省道,这跨越1158公里的爱心,缓缓行驶于湖北方向。截止目前,福建省鳗业企业捐赠物资已达500万元。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部署下,福建省鳗业协会向全省鳗业企业单位发出《关于慰问抗疫第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倡议书》,制订《关于组织开展赠送烤鳗慰问湖北抗疫医护工作者活动的实施方案》,向全体会员和产业同仁提出倡议,呼吁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自愿和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加入烤鳗捐赠队伍中,尽点微薄之力。 

鳗企彰显责任担当 凝聚力量助力武汉

大年初五晚上,省鳗协会员工作群里分布在全省各地的鳗业企业家们正在热烈讨论着如何为湖北疫情助力。

“捐口罩吧,目前医护人员口罩短缺!”

“来得及吗,国内口罩较为紧缺,但从国外购买再运送国内周期太长。”

“直接捐烤鳗,各位别忘记,我们的烤鳗都是出口国外的,质量有保障,更重要的是产品本身对肺部保健及提高人体免疫力有极高的作用” 

“不管什么方式,先把省内鳗业企业发动起来再说”

……

正月初六,邵武市鳗业协会筹集12.7万元向邵武市立医院捐赠爱心善款,用于采购口罩、防护面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助力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月初七,福清市养鳗专业合作社100多户外塘养殖鳗农紧急采购价值40多万元人民币的烤鳗鱼通过物流捐赠给武汉协和等四家医院的防疫医务工作者。

鳗鱼营养价值非常高,被称作水中的软黄金。在中国及世界很多地方从古至今均被视为滋补、美容的佳品。早在宋朝就有文献记载,由于当时肺痨病无法治疗,传染性又强,有濒死被弃于江边的女子,被鱼民用喂食鳗鱼救活的“鳗鱼愈痨”故事。当今医学更加明确鳗鱼体内所富含的营养成份及药用价值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正月初十,福清市鳗业协会再次发出倡议书。“希望广大养殖业者为武汉的医护人员捐赠烤鳗,如果我们有更多的烤鳗能进武汉甚至可以让我们福建援鄂医护人员感受家乡的味道,这也算是我们鳗鱼养殖业者,送给支持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一些温暖”。俞寒冰告诉记者,因为鳗鱼的特殊价值所以一直受日本市场的追捧,今天国家有需要,企业必须有担当,号召鳗业企业把好的物资留给国人,留给守护湖北人民生命安全的一线医护人员。 

闽鄂两地民革联动 爱心护航持续接力

省内鳗业企业的爱心捐赠活动持续不断,受捐赠的物资金额不断攀升,然而,随着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升级,运输车辆进湖北审核更加严格。由于烤鳗属于冷冻食品,到达后需要冷藏,路途运输时间不能长。物资抵达湖北,还需要几道程序才能做成鳗鱼饭,这些工作需要湖北当地机构来协助。这些都成为闽鄂爱心运输通道的拦路虎。接到协会求助后,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机关党委积极协调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主动承担起鳗业企业捐赠物资的湖北地区接洽工作。   2月8日(元宵节)凌晨,随着省内鳗业企业捐赠物资的数量不断上升,所需要对接湖北医院的范围也不断扩展,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民革福建省委、省鳗业协会、民革湖北省委……互认识、互不照面的群体却为了共同的使命在微信、电话里讨论着捐赠的方案,运输的路线,注意事项等等。

据了解,全省现有292名民革党员医务工作者战斗在防疫第一线,其中4人入选福建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参与一线疫情救治。截止2月11日,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及其企业、基金累计捐款627.33万元,捐赠149300个口罩等价值共计81.72万元的医疗和生活物资,发动协会、社团捐款累计53.18万元。民革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董良瀚告诉记者,他爱人也是省立医院的医护人员,作为医护家属,他更了解目前湖北医疗物资短缺的实际情况,他能做的就是与大家一样,在力所能及的工作范围内为后方提供支援。通过闽鄂民革省委的努力,福建鳗业协会了解到,除武汉以外,湖北宜昌、孝感、荆州、黄石等地区,物资匮乏形势更加严竣,这为鳗业企业捐赠提供了方向。两地民革党员积极协调车辆通行证、医院方对接人员……福建鳗业企业的爱心通道再次打开了。 

天南地北万里比邻 寒流考验爱心逆行

近期,福建省各地寒流降温度达12~14℃,但寒流之下,福建鳗业会员群却弥漫着浓浓的暖意。

“感谢福建鳗业协会的捐赠,你们的烤鳗我们收到了,谢谢!”

“谢谢福建人民的心意,烤鳗很好吃,湖北人民感谢你们!” 

前期抵达湖北各家医院的物资已安全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感谢的反馈视频频频回传省内,这是爱的回馈,很多企业会员在群里看到视频,更强烈激发了为湖北捐赠的动力。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2吨、长乐太平洋食品有限公司捐赠1吨、宁德市金盛水产有限公司捐赠1吨……随着企业捐赠的热情不断高涨,捐赠的烤鳗从9吨到15吨、28吨……远远超过当下的货品搬运的劳动力。福建省很多企业的务工人员较多集中在外省,由于疫情防控原因,目前很多的冷库搬动工人都在各自家乡留守,加上外地务工人员回福建还需自行隔离14天,这为企业包装、搬运烤鳗带来困难。然而,方法总比困难多。

“脱下西装,换下工服,没有工人,我们撸起袖子自己干!”福清市华信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荣华带领公司在岗的文职人员进冷库,提货、打包、压箱…… “陈老,悠着点,您已经73高龄了,不年轻啦。”身边几个企业老总关切地阻拦着。

“别说73岁了,国家有需要,我93岁照样上战场”作为福州市人大代表,早在2008年就是省劳动模范的陈荣华,也是福建鳗业协会名誉会长,近几年一直致力于鳗业产业的发展。这次疫情发生,除了为湖北捐赠烤鳗外,他还额外为省内医院捐赠现金50万元用于感染区医疗设备的购买。他说,他经历过战争,感受过三年的自然灾害,他的企业和这片土地上所有企业一样,都是在党的政策下茁壮成长的,所有的幸福是和这个国家联在一起。他一直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所有的困难终究会过去,中国人是压不跨的。 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江城。2月17日上午,车辆满载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福建民革、湖北民革、鳗业企业深情厚意的第三批物资缓缓开出省道,这跨越1158公里的爱心,缓缓行驶于湖北方向。截止目前,福建省鳗业企业捐赠物资已达500万元。省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鳗鲡工作委员会主任(原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巡视员)刘常标告诉记者“这不是最终的数据,因为企业的爱心还在持续,我们要让湖北人民感受到福建鳗业企业的温暖,这是福建鳗业企业凝聚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大的合力,也是沐浴在党的政策光辉下中国人民的责任和担当。”在这场庚子“战”疫中,这些知名或不知名的爱心人士,为了心中共同的期许,跨越千里与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守望相助、并肩前行!

湖北荆州地区医护人员接收福建企业捐赠烤鳗 自然资源报李文平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