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美团发布2020春节宅经济大数据:烘焙类商品搜索增百倍 香菜荣登国民蔬菜榜

2020-02-19 17:16:4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2月19日,美团发布了《2020春节宅经济大数据》(以下简称《大数据》),整体展示了今年春节期间,人们因居家防疫不出门,将购物重点转移至外卖平台后,所带来的生活方式以及消费模式的变化。

《大数据》显示,尽量避免出门的这个春节,在家中钻研厨艺成为全民娱乐,美团外卖上烘焙类商品的搜索量增长了100倍。同时,包括蔬菜、肉、海鲜等在内的食材类商品平均销量环比增幅达200%,香菜以接近百万的销量和土豆等一起,成为了“国民蔬菜”。

不同地方的人通过外卖平台的购物也呈现出鲜明的城市特点,如西安人居家做面食、沈阳人最爱涮火锅。

宅家研究烘焙做菜 酵母销量增涨近40倍

2020年的正月临近尾声,居家防疫减少出门的人们,开发出了钻研厨艺这项“娱乐行为”,导致美团外卖上,购买非餐饮类商品的平均客单价增长了80.7%。

《大数据》显示,通过美团外卖搜索“烘焙”寻找相关商品的次数增加了100多倍,并带动了酵母/酒曲商品销量增长近40倍,饺子皮销量增长了7倍多,说明确实很多人在家中蒸馒头、烤面包、包饺子。

在家研究做菜的人也在增加。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葱姜蒜售出了393万份,酱油醋、十三香等各式调味料的总体销量增长了8倍多,美团买菜食谱中家常菜、烘焙、滋补靓汤、冬季养生、应季时蔬、无辣不欢的菜谱最受欢迎。

image.png

(美团供图)

从购物人群看,使用外卖购物的人中,有1%出生于1970年之前,是50岁以上、更偏爱在家做饭的人群,说明中老年群体也加入了“外卖扫货团”;还有36%的消费者是80后,这部分外卖用户在过去一个月的增长幅度最大,达到了7%。

不过,90后依然以53%的比例牢牢占据了外卖平台主力军的位置。他们推动方便面、豆干、饮料、膨化食品、叶菜成为过去一个月商品销量的Top5,堪称“宅家快乐五件套”。

疫情期间,安全是公众关心的最大焦点。美团外卖介绍,“无接触安心送”的服务,正在入驻平台的永辉、家乐福、华润万家等连锁品牌超市,711、罗森、屈臣氏等便利店,以及各类水果店、药店、生鲜菜店铺开。

数据显示,有八成外卖订单备注上,要求使用“无接触安心送”。

香菜荣登国民蔬菜榜 一个月销量接近百万份

《大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包括蔬菜、肉食海鲜等在内的各类食材销量的平均环比增幅达到200%,包括生菜、香菜、油菜等在内的叶菜类整体销量最高,达814万份。其中,香菜的销量接近百万份,土豆、西红柿、洋葱、胡萝卜等各自销量与香菜处于同等量级,它们一起登上了国民蔬菜榜。

image.png

(美团供图)

不出门也让不少人重温了童年“手机抢菜”的现实版。美团买菜数据显示,宅家期间,超过60%以上订单在中午12点前下单,其中上海市民“抢”菜最积极,早7点至8点的订单占比最高为30%。

因为宅着,更要吃好的。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所有食材中,海鲜类涨幅最高,鱼虾蟹比平时多卖了3.5倍,人们用外卖买到了大闸蟹、银鱼、白茅草、虎奶菇等各种食材。以美团买菜为例,购买食材的平均客单价上涨了70%。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