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走,咱们回家!”——旅日闽籍侨胞刘丹蕻协助遭受疫情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上312名我同胞归国纪实

2020-02-21 07:00: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钻石公主号”突发疫情,刘丹蕻作为福建日报社东南网日本特约记者就一直密切关注着相关信息,并进行了数次报道,如今为运送被困在“钻石公主号”上的312名中国同胞,刘丹蕻再次义无反顾伸援手,说服员工,用自己13辆大巴,送同胞到机场。

旅日闽籍侨胞刘丹蕻(原田优美)运营公司所属的大巴车队。黃汇杰 摄

“很感谢日本司机”

“我们都顺利回到了公司。”直到20日凌晨4点多,刘丹蕻公司大巴的司机全部回到车库,并在工作群里报了平安,刘丹蕻才安心去休息。

当天,日本的大巴司机都没有回家,而是留在了公司休息,一大早起来对大巴进行全面的消毒。

刘丹蕻说,执行此次任务,最感谢的就是日本司机,他们都很敬业,虽然有些担心,但工作过程中没有惧怕过,也从不抱怨,随时听侯安排和调遣。

“我让他们回去休息,但他们说不需要,担心公司被劳动部门查处,司机们就干脆不打上下班卡,他们挺伟大的。”让刘丹蕻感受到了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刘丹蕻告诉记者,执行任务结束后,所有执行任务的大巴司机要进行14天的隔离,大巴停止运营14天,“这是对员工的安全负责,也是企业的责任,14天里大巴司机的开支费用由公司承担。”刘丹蕻说。

参与此次接送任务的日本司机田中豊今年已经65岁,他说,日本和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就好像是亲戚邻居生病了,我们必须伸出援手。“家人对我们的工作也是非常支持,中国的疫情能否控制住,对日本也有很大的影响。衷心希望疫情能够早日过去,中国加油,日本加油。” 田中豊说。

第二批回国的中国乘客包机计划21日起飞,刘丹蕻也在24小时侯命,随时接受新的任务。

刘丹蕻日文名字原田优美,1969年出生于福建福州,就读于厦门集美大学音乐系,大学毕业后,她去学校当过教师,1995年她东渡日本,在异国他乡打拼,现在经营一家旅游大巴公司。

她在日本也经常会去关心当地的弱势群体,去老人院探访孤寡老人,根据老人的需要,送礼物,她还去残障工厂,为残障人员送上爱心,为他们的产品举行义卖,努力帮助残障人士就业,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

“她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很爱自己的同胞,不完全是为了做生意,没有人愿意接的工作,她勇于承担。”詹孔朝认识刘丹蕻多年,他告诉记者,刘丹蕻在日本是个热心的华侨,在日本关西机场撤侨等多项任务中,她公司的大巴都参与了运输工作。

2018年9月,台风“燕子”重创日本关西地区,关西国际机场被迫关闭,近8000名各国旅客被迫滞留机场。当时还在海外出差的刘丹蕻得知消息后,积极响应中国驻日使领馆的救援行动,组织安排公司员工全力支持救援,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接送任务,直至最后一位游客安全离开关西国际机场。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也对刘丹蕻及其公司的救援行动给予高度肯定,并颁发了表彰奖状。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