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旅日闽籍侨胞刘丹蕻: 护送“钻石公主”号上的同胞回家

2020-02-21 07:46: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2月19日夜,东南网对刘丹蕻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获得网友大力点赞,超过50家央媒、省级媒体及省内媒体对报道做了转载;同时制作推出的《同胞,回家!》等相关视频,在人民视频、央视频和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短视频平台发布,播放量超53万,点赞量超3.2万。

19日,刘丹蕻(前排右四)与公司车队成员在横滨港待命。 刘丹蕻 供图

【阅读链接】

这是一名东方女性的英勇故事——

2011年,日本“3·11”地震撼动列岛,她带领志愿者勇闯福岛禁区,义务接送灾民;2018年,台风“飞燕”重创日本关西,她积极响应中国驻日使领馆的号召,组织员工全力支持救援;2020年,为护送“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中国同胞回家,在别人纷纷退却的关键时刻,她再次伸出援手……

她,就是旅日闽籍侨胞、福建日报社东南网日本特约记者刘丹蕻。

东南网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陈佳丽)

2月19日夜,东南网对刘丹蕻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获得网友大力点赞,超过50家央媒、省级媒体及省内媒体对报道做了转载;同时制作推出的《同胞,回家!》等相关视频,在人民视频、央视频和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短视频平台发布,播放量超53万,点赞量超3.2万。

疫情汹汹,如浪翻涌;风月同天,心手相牵。

“钻石公主”号邮轮突发疫情,牵动全球亿万目光。护送船上中国同胞回家的重任,旅日闽籍侨胞刘丹蕻义无反顾承接在肩。

2月19日16时左右,日本横滨港,海风凛冽。刘丹蕻的13辆大巴列阵码头。

大约10个小时后,从“钻石公主”号邮轮上下船的首批106名中国乘客,由13辆大巴送至东京羽田机场。

“该出手时就出手!”

“钻石公主”号邮轮于1月20日从横滨出发,原计划展开为期16天的东南亚春季之旅航程,在日本鹿儿岛、中国香港、越南、日本冲绳等地停靠后,于2月3日返回横滨。“钻石公主”号1月25日抵达香港时,一名80多岁的香港男性乘客下船。2月1日,他被确诊患上新冠肺炎。

在邮轮停靠横滨港后,日方要求乘客在自己的房间内进行隔离检疫,船上乘员的境况牵动着亿万人心。

记者连线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詹孔朝得知,邮轮上共有312名中国游客,大部分来自中国香港,有1名是中国内地游客,已经确诊患上新冠肺炎,目前在日本接受治疗,另外还有20名中国内地船员。

19日,“钻石公主”号隔离期满14天,日方进行检疫,确定核酸检测阴性且无症状的人分批下船。在中国政府的统筹和紧密协调下,香港特区政府派出包机准备撤离船上的中国乘客,并请求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帮助协调摆渡车送乘客去东京的机场。

“此前,我们已经找了很多家运输公司,但他们都不愿意接。”詹孔朝四下寻找大巴公司,但一直没有结果,随后,他找到了在日本经营旅游运输企业的旅日闽籍侨胞刘丹蕻。

15日,刘丹蕻接到了詹孔朝的来电。此前,一直关注“钻石公主”号的她,曾作为东南网日本特约记者参与疫情报道。没想到,接送任务落到自己头上。

刘丹蕻坦言,刚接到消息时,她的内心有过犹豫。

“毕竟病毒的传染性很强,接下来是日本樱花季,很多旅行社要租大巴,公司运营受影响不说,员工健康受到严重威胁,这个责任太大!”考虑再三,刘丹蕻打算先说服平日有业务往来的租车公司分别派车,以分散任务风险。

刘丹蕻四处联系,但电话一圈圈打下来,几十家公司中仅有3家同意派出5辆大巴。17日,随着“钻石公主”号上新冠肺炎患者人数的不断上升,这3家公司也先后推拒了运送任务。刘丹蕻一下子不知如何是好。

隔离期满的日子逐渐临近,詹孔朝再次找到刘丹蕻。一心念着受困同胞,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刘丹蕻下定决心,调用公司能出动的大巴,独立承接本次运送任务!

“‘该出手时就出手!’这些天,我的脑海里一直回响着《好汉歌》的这句话。非常时期,同胞受困,我得站出来,送他们回家。毕竟,我是一名中国人!”刘丹蕻说。

红围巾缝制“中国加油”

18日22时,刘丹蕻召集公司员工召开动员大会。有些员工存在畏难情绪,表示要回家与家人商量之后再做答复。

“动员会上,我对大家说,我是一个中国人,现在我的同胞遭遇了危难,在船上困了那么久,他们很想回家,请求大家将心比心。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我希望大家发扬友爱精神,伸手帮一把。”一番恳切的话语,令日本员工深受感动。最终,13名大巴司机与10名工作人员同意参加本次任务。

行动前,刘丹蕻也为员工的健康悉心打点,协调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为每名司机配备了防护服,让他们放心出车。

19日一早,刘丹蕻再次举行任务小组的誓师大会。她和车队司机们带去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走,咱们回家”,背面写着“中国加油”。刘丹蕻说,做横幅的红布,是用她的两条红围巾缝制的。

“为了给同胞加油鼓劲,思来想去,最终用了这两句话。”刘丹蕻说,红围巾是2017年自己在福州参加“远方的惦念”华人春晚时,由中国侨联赠送的,一直放在办公室,没想到这次派上用场,相信会让同胞感到亲切与温暖。

19日16时,在寒风中,刘丹蕻和她的车队赶到了横滨港。21时许,詹孔朝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香港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及入境处处长曾国卫等来到现场,与日方进行工作协调。首批下船的中国乘客再次接受了身体健康状况的检查,确认无异常后获得了日方的下船许可。下船后,他们还要经过检查手续。这期间,刘丹蕻和团队一直守候在码头。

20日凌晨,首批下船的106名中国乘客,乘上刘丹蕻公司的旅游大巴。一个半小时后,他们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当地时间20日清晨5时左右,一架香港特区政府的包机从羽田机场顺利起飞。

刘丹蕻自己开车,紧随车队,到机场为同胞送行。“这几天压力挺大的,但看到同胞踏上了回家的路,心里挺安慰,自己付出再多努力也值得。”刘丹蕻说,虽然大家戴着口罩,不能看到彼此表情,也无法近距离交流,但能体会到他们回家时的激动心情,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

区志光对刘丹蕻的协助表示了感谢,他说:“我们找了好多家公司全部被拒绝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的协助和奉献!”

一衣带水,人间有爱

北京时间20日凌晨4时许,待司机们全部回到车库报了平安,刘丹蕻才安心去休息。当天,司机们全部留在公司休息,并对车辆进行消毒。

刘丹蕻说,执行此次任务,最感谢这些日本司机,“他们都很敬业,虽然也担心被感染,但工作过程中没人畏畏缩缩的,也从不抱怨,随时听候安排和调遣”。

65岁的司机田中豊说,日本和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就好像是亲戚邻居生病了,我们必须伸出援手。“家人支持我们的工作。毕竟,中国的疫情能否控制住,对日本也有很大的影响。衷心希望疫情能够早日过去。中国加油!日本加油!”田中豊说。

执行这一次特殊任务,司机们干脆不打上下班卡,这,相当于义务劳动。“他们挺伟大的。”共同战“疫”,让刘丹蕻再次感受到人间有真爱。

任务结束后,所有大巴司机要进行14天的隔离,大巴也要停止运营14天。“这是对员工的安全负责,也是企业的责任,14天里大巴司机的开支费用由公司承担。”刘丹蕻表示,企业家要讲信义。

据介绍,刘丹蕻1969年出生在福州,毕业于集美大学音乐系,担任过教师,1995年东渡日本,经过打拼现在经营着这家旅游大巴公司。

在日本,刘丹蕻时常关注弱势群体,经常去老人院探访孤寡老人,为残障群体送爱心。“她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关爱同胞关爱身边的人。没人愿意接的活,她却勇于承担。”詹孔朝告诉记者,在2018年日本关西机场撤离中国旅客等多项任务中,刘丹蕻都组织力量参与了运输工作,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曾为刘丹蕻颁发了表彰奖状。

记者了解到,第二批回国同胞的包机,计划于21日起飞。刘丹蕻也在24小时待命,随时接受新的任务。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