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春耕、防疫两不误 福建科特派在行动

2020-02-22 19:11:50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东南网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连日来,在福建连江县丹阳镇新洋村连丹鑫综合农业基地,在田间地头有庄稼人戴着口罩忙碌的身影。

“现在是农忙时节,除了要做好防疫工作,另一边是要保春耕。” 22日,连江县农业农村局的科技特派员陈开端对记者如是说道,我们会下去指导农户分开作业,不集聚在一起,并告知及时掌握好农忙时施肥、打药等时间。

连江是福州市民的“菜篮子”之一,目前在田蔬菜面积超过3万亩,疫情防控期间恰逢蔬菜逐渐成熟上市阶段。为保蔬菜稳定供应,连江县组织科技特派员奔赴田间地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菜篮子”供应,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蔬菜采收及销售通行等问题的同时,协助安排生产计划。

“春耕、备耕阶段,指导农户选种品类,还要告知要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会分发些防控的物质,比如口罩等。” 陈开端说道,以前春耕大家会集聚在一起,这时要大家分开作业。这一阶段应该做什么,陈开端也会列个方案和清单给农户,进行相应的指导,例如当地有农户种植的毛豆今后要出口,那么就需指导其现在使用哪些农药、化肥。

陈开端介绍,如果当地农产品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我们也会利用微信、视频等进行线上指导,通过图片等来判断其农产品长势,是否出现病症等。

保春耕、防疫上,在福建各地都活跃着福建省科特派的身影,他们利用自己专业的技术知识助力生产指导,去年全省共选认省级科技特派员2483名驻村,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奉献才智。

省科技特派员、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卢玉栋了解到企业复工复产后员工需要大量使用抑菌洗手液,市面上有些产品对皮肤的损伤较大,于是就带领实验室团队研究了一款含有纳米银的抑菌洗手液与免洗洗手液提供给企业。卢玉栋及团队研究的领域就是天然产物与健康护肤方面,“也算是用研究成果为企业复工复产出一份力。”

在南平延平区,省级科技特派员杨家建一边要帮助企业及时调整大棚种植蔬菜种类,根据最近气温降低情况抓紧采摘蔬菜和如何选择种植短平快的蔬菜,另外还要指导农户做好自我防护,保障疫情期间的市场供应。杨家建说道,“虽然是特殊时期,但是防疫和生产工作方面都不能松懈,争取帮助企业向本地超市和市场多供应一些绿色蔬菜的同时,降低种植户的成本。”

据介绍,防疫期间,福建省农科院22支科技服务团队专家、400多名科技特派员,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的农业企业、合作社等260多家新型经营主体,采取电话、微信、QQ等方式,开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与咨询服务,解决技术问题94项,其中重大技术问题6项。各团队通过慧农信、远程视频等网络信息平台,开展省政府部署的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加强养殖企业防控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以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技术指导,助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春季蔬菜、肉品生产供给。

与此同时,科技服务团队还继续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通过远程视频服务、录像教学等方式,向广大农民、基层农技人员讲授水稻、双孢蘑菇等主要病害防治技术课程,服务春耕生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