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3月份可全面完成220万亩春种蔬菜

2020-02-24 15:57: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24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明旺介绍情况。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东南网2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4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农业农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研究分析,积极采取措施,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力做好农业生产春耕备耕工作。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明旺介绍,截至2月23日最新农情调度数据,全省已溶田40.6万亩,已播种早稻55.4万公斤,已播种、移栽春季蔬菜105万亩,3月份可全面完成220万亩春种蔬菜,春耕春播进度总体接近往年水平。

据介绍,我省共采取四大举措,做好农业生产春耕备耕工作。

分区分级推进春耕生产。对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按照农事季节抓紧推进春耕备耕;对中风险地区,以县(市、区)为单位,按乡镇细化分区,分类推进春耕备耕,其中低风险的乡镇组织农民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正常开展,中风险的乡镇以行政村为单位,在做好农民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强化生产组织,引导各类农业生产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实现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持续加强在田作物田管。目前全省在田大宗作物有:马铃薯约75万亩、蔬菜约190万亩。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全力抓好蔬菜稳产保供的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全面加强在田作物田间管理,确保春粮丰收、蔬菜提质增产。在冬种在田蔬菜上,对140万亩露地蔬菜积极推广增施有机肥、粘虫色板、节水喷灌等绿色生产技术;对50万亩蔬菜温室大棚积极推广使用水肥一体化、温湿度调节等先进技术,不断提高蔬菜产量和品质。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日均蔬菜产量4万吨左右,在满足省内市场需求的同时,还可部分外调。

为了解决蔬菜的后市供应问题,防止出现季节性、结构性短缺,今年我省进一步加大春季蔬菜的生产力度,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扩面积增总量。全省组织新种220万亩春季蔬菜,比上年增加20万亩,其中175万亩为新种的露地蔬菜、45万亩为复种的设施蔬菜,能够持续满足全省蔬菜消费需求。二是优品种调结构。220万亩新种春季蔬菜,有80万亩为叶菜,重点推广生育期短、产量高、当地适销的空心菜、上海青、小白菜等优良品种,能有效缓解我省局部地方叶菜季节性供应不足的问题。三是抓重点补短板。主要是着眼增强福州、厦门、泉州等大中城市蔬菜自产保障能力,压实“菜篮子”市长责任制,明确提出把扩种叶菜作为新一年“菜篮子”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

切实强化春耕生产保障。省农业农村厅及时制定了春耕备耕9条措施,全力帮助农民解决当前春耕生产中出现的困难问题。目前,农资品种齐全、数量充足、价格平稳,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周密组织春耕生产服务。开展农业专家“千万服务”行动,选派1500名农业专家牵头组建千支技术服务小分队,深入全省万个乡村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技术指导。组织7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35个专家团队,发挥15个省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功能,推广普及农业“五新”。同时,通过热线电话、视频连线、12316平台等方式开展咨询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