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蓝仁杰:电商助力滞销农产品销售

2020-02-25 22:07:0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2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最近几天,蓝仁杰接到不少福建农户的电话,希望他能帮忙解决滞销农产品的销路。蓝仁杰是2016年“福建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第四届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农村电子商务组一等奖获得者,现在经营着一家电商平台。受疫情影响,许多农产品出现了滞销,他公司成为了阿里“战‘疫’助农”福建区域的联络单位,通过自己的电商平台积极为农户搭建销售渠道。

受疫情影响,一边是城市生鲜产品供不应求,另一边是农产品滞销陷入困境。为解决疫情下突发的供需矛盾,福建团省委主动作为,为省内青年电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牵线搭桥,通过帮助滞销农产品畅通销售渠道、协调物流保障运输需求等方式,助推一批农产品顺利销售。

作为中国青年电商联盟会员,疫情初始,蓝仁杰就迅速带领漳州美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天猫店配合阿里开展“战疫助农”活动。2月10日,蓝仁杰及其团队“战疫助农”第一周就销售了滞销农产品超过100万元,每天翻倍式增长。截至目前,累计销售滞销农产品超过30万斤,福建区域内有顺昌的芦柑,漳州的蔬菜、杨桃、枣子等农产品。

阿里发起“战‘疫’助农”后,蓝仁杰就积极参与,并和福建团省委进行对接。不久前,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理事、南平市小城故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雅英联系福建团省委青年发展部,反映家乡顺昌芦柑滞销300-500万斤的情况,寻求帮助。得知消息后,为了不让百万斤芦柑烂在地里,蓝仁杰主动提出承接顺昌芦柑的网络销售。2月16日对接到当地村民,当天下午立即上线,第二天即销售了1万多件,销量达5万多斤。

 蓝仁杰告诉记者,滞销农产品的农户需要由当地政府部门开证明,他们公司会指导农户做好农产品的照片和视频拍摄,公司进行后期制作后再上线到电商平台上,同时还会指导农户做好快递的包装等。他们还派出工作人员到农户的生产基地或蔬果仓库进行直播,目前已经直播了三场,“通过直播让消费者了解到滞销的情况,现场切开产品,让主播告诉消费者口感和质量等。” 蓝仁杰说。

 这两天,蓝仁杰通过团委对接上了泉州泉港的海西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有20万斤的辣椒滞销。该公司由泉港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泉州“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柯建国创办,由于他的基地生产的蔬菜品质好,产品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

 柯建国还带动周边农户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当地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和农产品供求信息,帮助周边农户一起发展蔬菜种植。对资金暂时有困难的精准扶贫户等,柯建国先期为其提供种子种苗,与扶贫户签订保价收购合同,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为了提升蔬菜品质,海西农业引进了农业物联网信息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手机上的农业物联网APP,可以了解大棚内的温度、相对湿度以及土壤养分等,并实时作出调整。

去年9月份,柯建国和3位省外客商签订了200亩15万斤的黄泡椒供货协议,预计在今年年初开始供货。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了。因为该地是重点疫区,为了减少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在取得客商的理解后,柯建国忍痛中断了和3位省外客商的合作。

“以前一天可以出5000斤,现在一天只能出500斤不到。”看着长在地里的黄泡椒,柯建国很心疼,本地的辣椒市场需求量很小,他只能想方设法谋求出路,通过当地团委的牵线,他和蓝仁杰进行了公接。“我们去承载他们产品的线上销售,目各方都已经协调对接好,过几天就可以在电商平台上线。”蓝仁杰说。

 蓝仁杰告诉记者,在电商上销售滞销农产品会遇到不少的问题,经历了快递爆仓,产地连续暴雨,工厂产能跟不上等问题,导致部分客户收到的助农农产品出现了损坏,他安排了售后100%回访,及时对有问题的产品进行理赔,不能让爱心变成了寒心,确保让消费者满意。记者看到,蓝仁杰的朋友圈发布不少招聘电话客服和电商运营工作人员的信息。

“最近,滞销农产品销售占了我们总销量的40%,我们想通过电商让辛苦了一年的农民没有白忙活,并不指望通过这个赚钱,目前只是保本的状态。” 蓝仁杰表示,今后将更大力度的投入爱心助农,一方面解决销售更多的滞销农产品,另一方面也给客户带来更多的新鲜果蔬,切实发挥青年电商的力量。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福建共青团的号召下,有一群热爱家乡、青春奋进的农村青年,他们积极行动、尽己所能、贡献力量,通过促进生产、推动销售、保障供应、爱心捐赠等方式,立足产业共战“疫”,用实际行动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这个称号作出了新时代的诠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