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安心、暖心,更有信心——福建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记

2020-02-27 09:28:51 作者: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2月19日,101名云南籍务工人员乘坐复工包机,抵达晋江国际机场。这是福建迎来的首班企业返岗务工人员包机。姜克红 摄影报道

东南网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不久前,讲述福耀集团在美国建厂经历的影片《美国工厂》拿下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而这几天,位于福清市的福耀“中国工厂”也日渐恢复了往日的繁忙。

早7时起,集团各生产基地陆续有员工到岗。复工以来,厂区实行错峰上下班,员工戴着口罩,由安保人员逐一测量体温后到岗。工厂和写字楼是人员密集区域,各通道、生产设备、中央空调、电梯,甚至门把手、员工意见箱,都实施日常消毒。

在汽车玻璃G5工厂,生产节奏和往日并无两样,7台设备同时运转。据了解,G5工厂生产面向海外市场的汽车玻璃,从去年起订单量一直稳步增长。春节以来,海外订单也未间断,生产计划排到了下月。

“G5厂根据防控指挥的要求,平衡安全与产能,一方面严格执行复工防疫检查,一方面科学制定排产计划。复工后首批海外订单从上周起陆续发往欧洲和北美。”福耀集团总裁办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福耀集团在我省的各生产基地员工复工率已近九成,国内产能也恢复到70%以上。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当地政府以及工信、交通等部门都给予“保姆式”的服务,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物流配送、员工返岗等问题。

以上场景也成了连日来我省制造业企业的缩影。来自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全省1773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85%;其中,省级制造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超过90%。

制造业企业,依旧是当前人员相对密集的场所,要安心复工,防控绝不能掉以轻心。为此,我省出台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企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导则》,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到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战‘疫’不能有丝毫马虎。春节前我们就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把工作细化到每个环节。”位于福安的民企龙头青拓集团目前有7000多名员工坚守生产一线。连日来,企业对异地返岗员工严格落实14日留观措施。行政总经理钟盛江介绍,企业设置了两个隔离区,安排防疫专管员负责留观工作并做好后勤保障。未发生异地流动的员工同样强化管理,除要求全员佩戴口罩外,严格出入厂管理和日常健康跟踪也不可少。

在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外来员工较多的园区,这几天,相关部门还组织医务人员对异地返岗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进一步免除企业后顾之忧。

面对复工伊始企业出现的用工、物流、供应链、市场拓展等难题,一系列“暖心”举措接踵而至。

民企重镇晋江,一个应急物资生产企业通行证受理微信群,以分钟为单位计算处理效率,累计为近200家企业解决物流障碍、采购限制等问题;莆田市由市财政支出526万元为全市2019年度纳税500万以上工业企业购买复工复产综合保险;各地相继启动线上招工,开发各类远程面试、岗前培训、在线考核、云端就业平台,为企业提供“造血”新手段;各地的定制专车、专列、专机,长途奔袭,将异地员工“点对点”安全送回企业……

针对行业痛点,各地适时出台的政策同样给力。

福州日前出台了推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措施,从完善产业规划和配套环评、统筹解决环境容量和能耗指标、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等方面入手,定向施策。这让正积极复工复产的罗源闽光钢铁董事长何天仁很兴奋,他说:“我们有信心待疫情缓解之后全力以赴,将这段时间的损失夺回来。”

非常时期,信心尤为珍贵!而闽企的信心,既来自暖心政策,更源自深耕实业。

在兴业科技的皮坯车间,两名工人合力将一张张牛皮放入恒温恒湿烘箱的传送带支架中。去年,企业对皮革的除湿干燥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后,能同时对1500张牛皮进行作业,人员缩减30%,生产效率却提高近70%。

如今,这家企业各环节都在探索并逐步进行智能化改造,对人工的需求降低了不少。副总裁吴美莉说,技改的目的是最大程度地实现整个生产链条的智能化。“突发事件更考验转型升级的成果。未来,兴业科技也将在智能化、自动化与信息技术方面持续投入与研究。”

据悉,为应对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今年省技改基金在首批80亿元基础上扩盘到200亿元,同时降低基金申请门槛,扩大支持范围,加快审批进度。

逆风而行,向春而生。福建制造,脚步坚定!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