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百大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

2020-02-27 16:13:4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东南网2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木达表示,在疫情发生后,省商务厅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截止2月26日,全省百大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市外贸企业复工比较迅速,比如泉州市共有外贸企业4345家,截止2月24日,已复工4242家,复工率达97.6%。

钟木达在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对全省外贸产生了比较大的冲击。外贸企业除了共同面临的“五难”之外,还有一些因素不容忽视,比如:工厂不能及时开工,订单无法履约,企业不敢接单;国际班轮、国际航班减少,部分出口货物滞港;国外买方出于对疫情的担忧、部分已谈好的订单将被取消或推迟等等。

据介绍,省商务厅选派百名处级干部对口挂钩百家重点外贸企业、百家重点外资企业和百家重点商贸企业,快速研究解决政策落地、复工复产有关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出台了应对疫情“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26条政策,稳外贸方面有15条。同时,各地市及财税、银行、外汇、海关、信保等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同时,指导企业用好政策。一方面,通过“助力万企成长”线上培训、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强政策解读,扩大企业知晓面。另一方面,抓好政策兑现,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减少损失、渡过难关。明日,省商务厅和省金融办将联合举办复工复产政银企项目对接会,已有20家银行和4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

钟木达表示,下一步,商务厅将紧扣“六稳”部署,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工作:全力推动外贸全链条复工复产,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外贸进出口涉及到的工厂、货代、物流、港口、航运、国际市场等环节打通,让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协调运转起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重点在贸易融资、出口信保、贸易便利化、拓展多元化市场等方面加大力度,让广大外贸企业得实惠、增信心。此外,疫情过后国际需求将反弹,要及早谋划外贸展会、企业接单等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工贸对接,提升福建省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新平台快速发展。积极扩大进口。

“对于外资企业,我们从建立挂钩帮扶机制、出台政策措施、提供防护物资等方面入手,全力以赴支持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并鼓励外资加快到资。从一月份的数据来看,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3.3%,形势较好。”钟木达表示,下一步,省商务部门将扎实做好稳外资各项工作,近期重点抓五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挂钩协调机制,推动外资企业全面有序复工复产。二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支持各级招商部门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等多形式、多渠道招商。三是充分发挥“五个一批”项目机制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转化升级。四是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开发区招商引资平台作用,抓紧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措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