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科普大讲坛特别节目邀请专家谈科学抗“疫”

2020-02-27 20:23: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福建省科技馆承办的《福建科普大讲坛》特别节目《守护生命科学抗疫》目前已录制完成,将于28日(明晚)黄金时段18:00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节目邀请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中)、福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山鹰谈科学抗击疫情。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2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福建省科技馆承办的《福建科普大讲坛》特别节目《守护生命 科学抗疫》目前已录制完成,将于28日(明晚)黄金时段18:00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节目邀请了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以及福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山鹰就现阶段疫情情况、如何防控以及疫情期间如何运用中医知识进行自我保护等方面进行权威解读,为我省公众科普抗击疫情、科学防控的知识,提高公众的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经过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正向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各地都在积极的推进复工、复产并做好复学前准备。在这关键时期,如何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需要我们有科学的意识、科学的知识和科学的方法。

在防控中,中医药优势和作用依然很重要

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说到,一部医学的发展史就是人类同疾病(包括瘟疫)作斗争的历史,中医药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2003年非典期间,中医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得到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广泛认可,此后十几年来,禽流感、流感等很多急性的传染病,中医药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了不断的实践检验。” 李灿东说道,中医优势就在于它的思维方式和几千年来形成的关于疫病防控的理论体系和技术方法。

李灿东说:“现在马上面临着复学、返校,各个地方开始准备工厂陆续复工。这个过程中,继续做好防护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经历了居家隔离一个多月时间,确实是很不容易,我们还要进一步巩固防控的成果。怎么做呢?我想在防护的过程中,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作用依然非常重要。我觉得从预防的角度讲,第一应该尽量要简单、自助;第二尽量是采取一些非药物的方法;第三尽量用外用的方法来替代内服。”

针对新冠肺炎的防控,福建中医药大学推荐了一个配方,是专门起到燥湿芳香避浊作用的方。李灿东说道,可以把配好的药物放在烤茶叶的电焙笼里熏烤,或者直接燃烧,可以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它是根据中医理论起到燥湿的作用。因为在湿气很重的时候使用燥湿、芳香避浊的药物,预防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而且接下来就要到梅雨季节,继续防止传染病和湿邪侵害人体非常重要。

同样,精神的调节是非常重要的,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很重要。人要符合自然规律,白天要起床,晚上要休息,不要黑白搞颠倒了,否则对身体都会有影响。李灿东说,“体育锻炼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大家虽然在家里,也可以合理安排一些体育锻炼和运动。其实在传统中医里面有一些非常好的体育运动项目,比如像八段锦、五禽戏。这些运动方法都非常好,很简单,不需要到操场上去,也不需要借助什么器械,在家里就可以做。”

科学防控 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正向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各地正在推进复工、复产并做好复学前准备。” 福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山鹰说道:“但是风险还在,加之境外疫情还是个未知数,我们的防控措施还不能完全放松。现在是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同场所,不同环境,不同情况,防控措施要科学分类,落实到每个企业和学校。”

“目前,我们就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 张山鹰如是说道,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日前,福建制定《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导则》。以县域为单元,根据新冠肺炎病例迄今发生数量、涉及本地感染的聚集性疫情状况和地理传播风险,将全省84个县(市、区)划分为无疫情区、零星散发疫情区、一般疫情区、较多病例疫情区等四类。根据各地疫情变化情况,相应调整区域分类,由省卫健委动态更新发布并用图色标注。

福建科普大讲坛是我省科普宣传的重要平台,由省科协主办,省科技馆承办。自2006年创办以来,以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为目标,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通过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公务员、青少年、社区居民等群体开展每周一讲、专题讲座等项目,让公众近距离接触科学家,切身感受科学的魅力,充分发挥了连接科技工作者与公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促进了我省公民科学素养的提升。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