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农科院专家应用“慧农信”远程指导春耕

2020-02-27 21:40: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26日下午4点,在光泽县城西30公里李坊乡石城村,省派光泽县科技服务团成员、县发改与科技局副局长黄惠珍,携带数字科技“慧农信”,到春种马铃薯田间,远程连线350公里之外的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薯类中心副研究员罗文彬。



科技特派员黄惠珍运用慧农信拍摄春种马铃薯生产照片 省农科院供图

东南网2月27日(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黄惠珍 罗旭辉 )26日下午4点,在光泽县城西30公里李坊乡石城村,省派光泽县科技服务团成员、县发改与科技局副局长黄惠珍,携带数字科技“慧农信”,到春种马铃薯田间,远程连线350公里之外的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薯类中心副研究员罗文彬,现场指导彩色马铃薯春季生产,推动农业复工复产,为保障供给提供远程科技支撑。

“要抓紧春季马铃薯追肥,每亩采用100斤过磷酸钙,与100斤高钾复合肥混合施用。追肥最好分两次施用,每次2种肥料各50斤。第一次追肥时间是齐苗期,第二次追肥时间是叶片即将封垄之前。” 针对该村没有施用复合肥作为马铃薯基肥,马铃薯研究专家罗文彬远程给出上述建议,还通过“慧农信”发送了两种肥料的参考照片。



省农科院专家罗文彬通过慧农信平台答复农民提问 省农科院供图

“多亏了专家团队的帮助,我还以为5亩马铃薯用2000斤有机肥作基肥,很够了。现在才知道基肥下少了,将按照专家意见,及时追肥,加强田间管理,实现增产增收。” 石城村的力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曾立福说。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数字农业研究所赵健所长介绍,在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支持下,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福建省科技特派员信息化服务工作站”(2017L3007),为“慧农信”科技特派员微信公众号项目设计、研发、运维,提供支持和资助,已向全省科技特派员、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应用,旨在破解农民遇到生产技术难题,急需找专家现场指导的“三农”发展短板。

“打开微信右下角的‘发现’,点击‘小程序’栏目,搜索并进入‘慧农信’微信公众号,在搜索栏目‘找专家’,通过农业各领域或者输入熟悉的专家姓名,找到您需要专家,点击‘关注’这位专家,即可连线专家,获得远程技术指导。”2月25日,省派专家服务团光泽县团长罗旭辉,手把手教农民朋友安装使用APP,远程找专家帮助解答春耕生产问题。

“建议山头村利用高海拔优势,种植夏季高山玉米,这样市场价格好,农民收益高。还要做好田间防涝排水。”2月23日(星期日),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胡昌泉研究员,通过“慧农信”获悉光泽县山头村拟按照电商订单,发动农民种植2000亩甜玉米,即从福州赶赴山头村召开座谈培训会,与农民协商春耕方案,省派光泽县科技服务团团长罗阳辉、寨里镇党委副书记沈福兴参加。25日该村的绿兴惠民公司通知农民,申报种植计划。26日省农科院专家团联系村里,拟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验,提升玉米品质。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