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到宜昌的第5天,她在朋友圈写下这段话,看完泪奔

2020-02-28 17:37:15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穿上那身厚重的、憋闷的防护服,他们是病毒的‘狙击手’、患者的‘生命线’;脱下战袍,他们也是父母捧在掌心的宝贝、是爱人心头最深的牵挂,是儿女倚靠的那棵大树。”

“穿上那身厚重的、憋闷的防护服,

他们是病毒的‘狙击手’、

患者的‘生命线’;

脱下战袍,

他们也是父母捧在掌心的宝贝、

是爱人心头最深的牵挂,

是儿女倚靠的那棵大树。”

“他们”,是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平凡而又不平凡。一些代表福建出征武汉的“他们”,也记录下了这段特殊的经历……

“吃多了怕吐,吃少了怕体力跟不上。”

“吃多了怕吐,吃少了怕体力跟不上。”龙岩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市人民医院护师林秋兰说,由于口罩加防护服比较闷,有时候没调整好呼吸节奏,容易引起各种不适导致呕吐,她常常会在上班前塞块巧克力。

说起这几天的工作情况,林秋兰坦言,确实觉得有点累。每天工作时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忙起来的时候汗流浃背,甚至连耳朵都是。

“算是上班过程的一点小记录吧!”22日深夜,林秋兰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文字:

来宜昌第五天了,我听了很多温暖的话语,也遇见很多温暖的小事。

譬如:那个1岁的小宝宝,为了给她戴上个手腕带,我来来回回走进她的病房无数次。到后来,她再看见我,不仅不哭了,还对着我笑来着。还有,由于我们穿着三层手套,给病患戴手腕带十分费劲,各个病患便主动协助佩戴……

去往CT的路上,听到最多的就是:想家了!好久没见家人了!什么时候能好?什么时候能回家?那红着的眼圈,任谁看了心疼。

“想家、回家”这是我今天听到最多的词语,简单的几个字眼,夹杂着对家的向往,对家人的思念,对各自最深的祝福,病毒让彼此产生距离,却隔不断各自的亲情、爱情、友情。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加油,宜昌!

加油,中国!

我们同在!

——林秋兰

2020.2.22

 

  “护士,我是不是治不好了?”

龙岩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詹仕鑫是福建省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之一,作为抗疫战场上的“95后”代表之一,在他身上却看不到这个年龄本该有的稚气。詹仕鑫主动请缨一线战“疫”,用自己的无悔青春诠释白衣天使的职责担当和铮铮誓言。

詹仕鑫号称ICU“小吴彦祖”,他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到武汉,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离家这么远,第一次作为一名主角在战斗!”

 

调皮的詹仕鑫手术衣上的备注是“龙岩吴彦祖”

对待救援工作,詹仕鑫一点也不敢疏忽,“给病人吸痰,吸痰管一伸入气道就会刺激病人咽喉,引起剧烈咳嗽,大量具有传染性的分泌物喷到被子上、天花板,甚至喷在护理人员脸上,如果稍微处理不慎,整个病房的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刚到武汉中心医院上班时,一位血氧饱和度只有百分之七、八十的重症患者,肺部感染严重,痰多又无力咳出,詹仕鑫说,“我每隔15—30分钟就要到床边巡视一次,加强气管护理,及时吸痰。交班时,病人的血氧饱和度便上升到90%以上,情况有所好转。”

  “我只是普通感冒,你们为什么要把我关在这里!”

“护士,我是不是治不好了?”

詹仕鑫说,平时常会被这么问道。有些年纪大的患者不理解,为什么要集中治疗,就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和恐慌心理。

这时,詹仕鑫会像个小大人一样安慰他们,“你看隔壁床的阿姨每天按时打针、吃药,马上就能出院了”、“你这两天已经不发烧了,情况正在好转,放心,我们保护你!”。哄不好的时候,詹仕鑫就拿零食“诱惑”他们,陪他们在病房绕圈圈,累了再一个个扶上床。

“语言沟通、美食诱惑、陪绕弯”,詹仕鑫笑着总结最近的护理经验。

病房污染区里,除每张病床配备的凳子之外,别无多余。一次上下夜班,所有病人都睡下了,一位爷爷坚持要把自己的凳子送给詹仕鑫休息,伸手想要拉他的手术衣,又立即收回,詹仕鑫明白爷爷是怕传染给他。知道詹仕鑫的年龄后,爷爷更加心疼地说:“仕鑫呀,你跟我孙子差不多大嘞!”

  “每一分钟,都在战斗”

龙岩市第二医院的吴灿明是首批援武汉龙岩医疗队的队长。吴灿明介绍说,上班时在隔离区高负荷工作,下了班队员们也不轻松。

他们将住处内也分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下班回到住处时,他们要先到住处外的帐篷里,脱掉外套、鞋子,穿上酒店的浴袍和一次性拖鞋后再进住处。到房间门口时,再换鞋,进房间后要先洗澡,再换鞋子。在武汉只有零下2℃的天气里,房间不能开空调,窗户也必须打开以保证对流。

“不过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更好地战斗。”吴灿明说,他们整个团队都在全力投入工作,希望在龙岩的家人们不要太担心,福建医疗队的后勤在尽最大能力给队员们安全保障,自己也会做好防护。

无论身处闽鄂,责任面前,只有一种选择:就是坚守岗位、积极备战;病患面前,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救治病人、抗击疫情!

“您家人不在,我们来给您过生日!”

2月12日正午时分,武汉方舱医院的隔离病房里响起了优美的歌声……

原来是在武汉方舱医院的龙岩市第三医院护理人员赖小英,在D2区做晨间护理时与一位老奶奶交谈中,得知今天是她62岁的生日。因没有家人在身边,赖小英就想给这位老奶奶过一个暖心的生日,心情愉快也更有利于病情的恢复。于是,赖晓英护士立即将此事汇报给医疗组长,组长非常赞同并即刻开始准备。

由于条件有限,该护理组准备了一块“迷你蛋糕”,共同唱起生日歌,一起给这位老奶奶过生日,老人家感动地流下了泪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