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自贸区各项举措落地有声 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0-03-02 18:38:36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东南网3月2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这真是雪中送炭。” 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福州润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运转出现困难。福州自贸片区主动作为,按照相关政策为企业减免2个月~4个月的租金,润德公司负责人表示,政策的出台是及时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福建自贸试验区以“五抓”促“六稳”,出台了各项政策和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吹响“集结号”,按下“快进键”。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商务发展服务小组组织省直成员单位挂钩服务企业,省商务厅(自贸办)安排100名处级干部挂钩帮扶外贸、外资、内贸“三个一百”企业(共319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深入基层、企业一线,当好宣讲员、辅导员、服务员。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建立党员干部挂点联系企业、卡口值班排查、驻区企业信息沟通、企业需求收集、巡查检查、监督举报等“六个机制”,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厦门片区管委会建立每日一报信息制度,及时掌握企业复产进度;向广大企业职工发出一封信,告知区内已具备的复工条件,解除员工返岗后顾之忧。平潭片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的通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推出领导干部包干、项目清单化、实行“一企一策”等“五项机制”,全力保发展。

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商务发展服务小组研究出台由省商务厅(自贸办)牵头起草的《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两稳一促”工作政策措施的通知》,推出26条针对性强的政策举措,保障外经贸、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厦门片区管委会出台17条措施,从金融服务、企业降本、复工复产等方面提供帮扶,支持企业共渡难关。配套出台办事指南,逐一进行政策解读,明确申报流程、申报材料、受理部门及联系方式等,让企业一目了然,易于掌握。平潭片区相关部门、单位立足职能,出台了一系列暖心政策。如,平潭海关制定15条应急帮扶措施,涵盖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及其生产原材料进口快速通关、延长税款缴纳期限、加速台湾农渔产品和生活消费品进口通关等内容。福州片区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上级复工复产政策,还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抓复工促发展若干政策》。

福建自贸区各片区还抓用工,全力提供后盾。福州片区支持飞毛腿公司用“返岗人员接送专车”远赴1200公里外的河南驻马店上蔡县接回57名员工;支持星云电子、统一企业等公司用包车接回南平、宁德、泉州、莆田等省内十多个地区的42名员工。区内医院组建5支医疗队伍,开展外省复工从业人员病毒核酸采样检验检测工作。厦门片区落实“点对点”免费包车返厦方案,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渠道,推动企业员工按时返厦返工,助力企业尽早稳产。联手邦芒集团,在线上推出“企业复工招募平台”,为本地缺工企业提供对接服务,并引导本地企业间共享劳动力。平潭片区采取分类防控策略,对区外返岗人员,在落实防控措施基础上可以上岗,由企业安排防疫专员,对其实施自我观察和医学随访。

在资金链方面,福州片区内的中景石化作为我省最大的聚丙烯生产企业,承担医用口罩专用料生产任务,急需流动资金,进出口银行、兴业、工行、农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予以大力支持,其中兴业银行开通绿色通道,通过降低门槛、简化流程,在1天内完成了对其1亿元的贷款审批。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块与进出口银行签订银政合作协议,为相关企业及项目提供不低于50亿元融资支持,用于做大物联网基地等平台,支持外向型龙头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厦门片区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金融服务”专栏,汇总各类金融政策,推荐15家银行、7家金融机构提供的4大类31款产品,向广大企业提供贷款、结算、交易、保险等方面服务。

在物流链方面,福州片区保税港区区块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加快复工,通过设立驾乘人员隔离专区、强化接卸货现场管理等方式,做到车辆人员可跟踪、可追溯。及时将已复工的物流企业信息推送给亟需企业,解决企业运输难题。平潭片区在二线卡口正式启用“入岚车辆预约申请”平台,做到严格检测和快速通行两不误。

在供应链方面,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盛景网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受疫情冲击和影响较大的制造业和消费服务业企业,推出以“疫情下中小企业自救三板斧”为主题的免费在线培训,为企业拓市场出谋划策。厦门片区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24条措施,鼓励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拓展市场,支持跨境电商企业扩大进出口。

下一步,福建自贸试验区将上下同心、加倍努力,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与企业一道,争分夺秒、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