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委员提建议 东南网报道 部门作决策 学校勤部署:福建数十万学生领到教材课本了!

2020-03-03 08:45:48  张立庆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同学领到新教材,开心不已。 学校供图

委员提建议 东南网报道 部门作决策 学校勤部署 

数十万学生领到教材课本了! 

东南网3月3日报道(本网记者 张立庆 谢玉妹)“各位家长打扰啦,请抓紧提交准确的孩子所在地址,学校准备包邮发书了!”“感恩遇到好老师,不是父母却时刻把娃们挂心上。因为有大家的辛苦付出,娃的空中课堂得到了保障。”自2月28日以来,福州的不少家长群、朋友圈晒出一张张孩子们抱着书本,或专心上网课的照片。看到这些,省政协委员陈雨农也在第一时间将这些发给东南网记者。网课开始的第三天,2月13日,他就关注到学生们坚持在家上网课,但因为一时没有纸质教材、学习遭遇诸多不便的难题。在省政协倡议下,他积极提交“紧急将纸质教材配送到学生手中”的建议。东南网自2月13日以来,连续刊发10篇报道,从报道倡议到了解家长需求,从学校发放教材困难到各地摸索经验,都引起了教育部门的高度关注。省教育厅2月下旬下发通知,明确指出,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可协调教材发行部门将教材配送到学校,以适当方式发至学生手中。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有数十万学生领到教材课本。

状况:家长借书难、买书难、打印难

“哪位热心邻居家有三年级新教材?求借阅使用一个月!”这是福州鼓楼区一位三年级学生家长林女士在自己小区微信群发出的寻书启事。据介绍,她已经多次向同事、朋友打听孩子教材一事,结果多方寻找还是没有借到,不少高年级孩子的书本早被借光,迫不得已在小区群里发出寻书启事。

福州仓山某小学学生家长王女士原本网购教材,但店家却迟迟发不了货。而另一位黄女士在历经数天等待之后,买来的却是盗版教材。“纸张质量差、有些内容还与电子版教材不一样。”她说。一位五年级学生家长陈先生经过多方打听,花费数百元终于购买到一台打印机,为孩子打印教材。结果发现,教材十分耗费纸张,仅语文一本书就要打印135页。

“使用电子教材,老师备课、线上课堂展示不便,教学互动不畅,学生课后练习无法正常进行;另外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完成作业,容易造成视力下降。”网络课堂开展的第三天,福建省政协委员陈雨农即关注到此现象。他建议,我省可以学习浙江、上海、内蒙古等地采用送书上门、邮寄快递等方式将春季教材分送到学生手中的经验,确保防疫期间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