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食品行业:粮草先行有妙招

2020-03-04 08:18:59 作者:庄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蔡淑坤 陈志鸿)

企业要复工复产,食材食品必须保障。福建是我国食品工业大省,食品生产企业的复工,有助于更好解决各地企业复工后职工吃饭难问题。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林玉明说,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安全用餐成了各地企业格外关心的事。在各级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我省食品企业千方百计复工,以求提供优质食品食材。目前,全省食品企业复工率达90.2%。

跨省专运员工顺利返岗

福建圣农集团是我国排名第一的白羽肉鸡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达13%。圣农集团复工,对保障全国鸡肉稳定供应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月28日,在圣农集团旗下圣农食品有限公司,经过健康体检、居家观察后,243名外省员工全部上岗,当天圣农食品生产500吨鸡肉熟食。

圣农集团常务副总裁陈剑华说,疫情防控期间,外省籍员工各自返岗风险大,为此,集团与交通主管部门探索出返岗员工跨省专运模式,从而保证了763名集团外省员工顺利返岗。如今,产能恢复到5亿羽。

据了解,为了让圣农集团顺利复工,各级政府开出700多张车辆通行牌、300多张通行证、15张省际通行证,为集团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开通绿色通道。缺员工,有关部门指导集团线上招聘、从当地招收,交通主管部门组织集团外省员工通过定制包车返岗。缺辅材,南平市政府开出30多份商请函,要求集团配套的辅材生产企业尽快复工,联系省内多家生产商紧急供货。

共享员工企业抱团取暖

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月1日,在亲亲食品晋江的果冻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煮料、调香、填充、消烘、包装。这些工人中,有不少是来自周边酒店的“共享员工”。得益于“共享员工”用工模式的尝试,截至2月28日,亲亲食品的产能恢复超过75%。

亲亲食品副总裁吴文旭介绍说,亲亲食品开工后,面临着生产进度无法及时满足市场的订单需求,疫情防控期间招工难、老员工返岗需时间的两难局面。他们开工后,一直在积极寻找用工资源。回想春节期间,亲亲食品有23名员工支援恒安生产一周,成了“共享员工”,于是注意到因疫情影响生意冷清的餐饮行业员工,一下就引进了70名“共享员工”,极大缓解了人手不足问题。

吴文旭说,新冠肺炎疫情对不同企业有着差异化影响。有的企业人手严重不足,有的企业则大量冗员,因此“共享员工”是企业之间互助、抱团取暖的一种合作模式,有效提高了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实现了“三赢”:调入企业获得人手顺利复工,调出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减轻资金压力,员工不必待岗待业,有助于实现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

速冻中餐助力员工就餐

位于莆田市城厢区华林工业园区的福建省亚明食品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生产速冻闽菜菜品的厂家。早在2002年,公司董事长吴其明还在莆田一家酒店当大厨,由于处在非典时期,酒店生意萧条,很多不会做却想吃美食的食客,千方百计邀请吴其明到家帮厨。吴其明灵光一闪:“这是一个商机啊!”2003年,吴其明决定下海投资办厂,以工业化形式传承传统美食工艺。

吴其明说,当初防抗非典时,他就对速冻中式菜肴的兴起充满了信心。当今,在互联网、物流冷链技术的推动下,丰富速冻中式菜肴品种,以工业化生产为核心,以机械化替代手工操作,实行品种系列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将中餐由厨房及中央厨房操作向现代工业化生产转变,使得公司完全可以替代企业食堂”。

“企业2月10日就复工了。”亚明食品有限公司产品供不应求,复工以来,已经销售出醉排骨、亚明猪颈肉、面线虾等50多个品种的速冻菜肴近500吨,帮助企业解决员工就餐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