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战“疫”,厦门有“数”

2020-03-05 08:36:33 作者:潘抒捷 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依托大数据和网格化,厦门做实应急防控、做细全民防控、做好长远防控,实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近防新冠肺炎、远保城市疾控中枢 

战“疫”,厦门有“数” 

东南网3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廖丽萍) 

近日,2名永辉物流厦门配送中心的员工返厦复工。该中心负责人黄见清拿出手机点开厦门百姓App的社区防疫通模块,输入具体信息比对筛查。很快,摸排反馈2名员工来自非疫区,亦无疫区旅居史。据此,黄见清为他们办理了手续,整个过程5分钟不到。

这是厦门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防控疫情与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缩影。据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当地依托“i厦门”实名认证平台和社区网格化平台,在较短时间内搭建起一整套数字防控体系,筑牢了城市安全的“防护墙”。

开发溯源系统 做实应急防控

“请出示您的入厦信息登记二维码。”2日,在厦门北站出站口,几名工作人员一边引导旅客出站,一边提醒大家进入“i厦门”微信公众号防疫专区登记入厦信息,出示二维码、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厦门。

入厦登记,这是各卡口、口岸均有的环节。根据厦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要求,自2月7日零时起,凡经高速、国省道路、机场及火车站入厦人员必须进行自主申报和提前登记。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姓名、住址、联系方式外,入厦人员按照要求还需报告是否来自、经停重点疫区和接触过疫区病患等信息。抵厦人员在完成确认到站后1个小时内还须进行社区报到,向居住地或目的地所在社区及单位报告。此外,在厦企业也可通过系统将返工和员工健康情况直接上报。

事实上,入厦登记是厦门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的一项应用程序,重在“外防输入”。这个由厦门市工信局牵头推出的系统还分为几大功能模块,包括购买发热、咳嗽药品登记,发热门诊就诊结果查询,新冠肺炎患者相同行程查询和厦门确诊病例行动轨迹等信息,着力“内防扩散”。

厦门市工信局总工程师童平平说,全市依托该系统已形成一张大网,卡口采集、社区摸排、酒店上报、线索申报等各渠道分散的信息,如涓涓细流汇总到同一个“数据池”,并同步与疾控监测、医疗机构系统数据互联汇聚,实现对疫情全流程监管,形成闭合式管理体系。

谁能在运用大数据上领先一步,谁就掌握了疾控工作的主动权。童平平表示,信息全面归集和实施分类处置,掌握在厦人员健康状况和流动情况,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的“靶向”。举例来说,根据人员的易感程度,分级分类管理,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比对、碰撞,建立分析算法模型,确保能够快速、准确地识别需要管理的对象。这种精准主动的摸排追踪替代了过去上门盲排,也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者的负担。

借力数据分析 做细全民防控

“线上1分钟预约登记,线下2分钟购买提货,够快!”家住集美区集美街道银亭社区的市民戴海隆,根据中签提示信息,拿着证件到夏商民兴超市凭号顺利购买到口罩。

面对市民对防疫物资不断激增的需求,厦门依托信息集团大数据公司,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作为国家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运营主体,这家公司从现有全国落地的企业数据中整理出口罩及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名录,根据信用大数据进行诚信标签筛选数据,并提供给相关部门和机构参考,为快速采购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相比组织货源,如何把口罩安全高效、公开公平地分配到市民手中更是一种考验。为避免人群因购买口罩而过度聚集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厦门决定舍弃线下定点购买和线上拼网速手速的“秒杀”方案,而采取线上实名预约、夏商民兴超市门店定点取货的方式向市民供应口罩。由此,厦门市民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市工信局等部门的指导下,开发了国内首个口罩预约系统。

市民数据公司总经理上官慧柏介绍,从线下配货,到抽号确定数量,再到智能分配门店售货时长、引导市民延时取货、引导市民到预约人少的网点等,都离不开大数据的应用。

口罩预约系统正是做细全民防控的一个缩影。童平平打了个比方,市工业局下属的厦门市信息中心搭建起了“毛坯房”,而后各个部门各家企业合力完成“装修”,不断开发出多项应用。

以市卫健委的“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平台”和“厦门i健康”上线“抗击新冠肺炎”专题为例,全市39个社区、千名家庭医生为需要问诊的市民提供发热咨询。这种线上“零接触”问诊的方式,既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又能第一时间分析和汇总需要关注的数据反馈给卫健部门,由市疾控中心做相应处理。大数据和信息化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不断完善平台 做好长远防控

日前,界面新闻利用大数据对全国重点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厦门在33个直辖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中位列榜首;百度城市人口迁徙指数测算“城市满血指数”,厦门仅次于上海位居第二。

厦门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于厦门智慧城市的建设起步较早、成效好,整合多部门的高质量数据资源,发挥了协同平台的作用。

事实上正是如此。厦门畅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行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该企业董事长郭劲军说,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厦门市政务信息共享协同平台使部门间的数据系统能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对接协同,让跨部门的数据实现了毫秒级的联动,最终实现快速反应。

上述厦门市负责人表示,希望这个系统不仅运用于新冠肺炎的监测,今后也能够成为全市疾控管理的中枢系统,为未来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城市治理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童平平认为,系统数据通过累积和互通互联可以提高效率和价值。比如发热门诊的问诊及线上咨询等数据,每月、每周,甚至是每天都可以自动生成数据报表,累计起来通过分析研判,就可以为一些公共卫生事件提供预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