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致敬最美的她】我在武汉和“八十后”老人“斗智斗勇”

2020-03-07 11:52: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冯川叶

蓝钰菱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驰援(受访者供图)

3月2日,蓝钰菱(右一)在武汉火线入党(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3月7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来到这里,我接触到许多优秀的党员同志,他们时刻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工作,从不抱怨辛苦,竭尽所能救治患者。这激发了我加入党组织的决心,所以我再次向党组织提交个人入党申请。我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努力向优秀的党员学习靠近!”3月2日,福建省立医院神经内科护士蓝钰菱在武汉火线入党。

蓝钰菱1月28日晚随神经内科护理专科队奔赴武汉,2月1日起在金银潭医院综合6病区工作。在短暂的7天休整后,3月3日,她重返金银潭医院,继续抗疫。

与耄耋老人“斗智斗勇”

患者老叶,是金银潭医院里一位沉默寡言,走路颤颤巍巍的老人。和他沟通并不像普通患者那样顺利。早在三十年前他就有脑外伤史,2018年也因脑积水做了硬膜下手术。老叶入院的第一天,恰巧轮到蓝钰菱值夜班。完成夜间的治疗后蓝钰菱例行巡视病房。

一开始,蓝钰菱看到他一个人坐在走廊上若有所思,于是走过去轻声催促他早点休息。老叶只点点头。“24床需要复测睡前血糖”对讲机那头传来病区龚主任的医嘱。蓝钰菱刚想出去执行医嘱,就见老叶背着脸盆和背包踉踉跄跄地往楼梯口走去。蓝钰菱见状急忙追上去,一番好言好语的劝慰后,老叶终于乖乖地跟着她回到房间。帮老叶盖好被子后,蓝钰菱才继续巡视。

不过“斗智斗勇”并没有这么快结束。两个病房刚巡完,一个熟悉的身影再次出现在走廊末端。“爷爷您有什么事可以和我们说,我们会尽全力帮助您的。”蓝钰菱赶忙迎上去,老叶依然沉默地点点头回到房间。就这样,来来回回“斗争”了好几个回合。

“真悬,看来我必须守在他的病房门口,一步也不能离开了”。蓝钰菱搬了张小方凳,做起了“保安”。每半小时到他床前看看是否睡着,蓝钰菱注意到,老叶也会悄悄看她是否离开。他们就这样“斗智斗勇”了整晚。前阵子,老叶出院了,他颤抖着拉着蓝钰菱的手表示感谢,嘱咐她一定要注意身体。

“疫情面前,有很多艰难、悲伤、恐惧,但也常有感动、新生和力量!”蓝钰菱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一样救治病人,和死神抢人罢了!是的,我们恨不得有三头六臂,争分夺秒地工作。里层的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午餐的盒饭热了一次又一次,耳后的勒痕压了一道又一道,但我们从未退缩。这是人民对我们的期望,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竭尽所能救治病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