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致敬最美的她】“让南丁格尔精神温暖患者。”

2020-03-07 12:42: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冯川叶

李红(第一排右一)带领队伍重温誓词(通讯员供图)

李红(中)与出院患者合影(通讯员供图)

东南网3月7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通讯员 林宇波 郑丽兵 郑艺姝)日前,福建专科护理队获评全国卫健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这支专科护理队一共103人,来自福建省56家医院。他们的领队是福建省立医院党委副书记、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李红。

谢谢你们,福建的护士小姐姐

3月4日,又有一批患者从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出院。患者刘彪就是其中的一位。除了顺利从这里“毕业”外,他还收到了方舱“志愿者之星”的荣誉证书。

“要特别感谢A舱B区福建队(福建支援湖北专科护理队)小姐姐们对我们的照顾,让我们非常感动。”出院前,刘彪请同日出院的市民帮忙用视频记录下这开心的时刻。

刘彪是2月8日进入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在方舱医院里,他得到了来自福建护士“小姐姐”的精心照顾。福建护士真诚的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深深感动着他。看着护士们忙前忙后,刘彪也想分担点工作。于是,他加入了由轻症患者自发组建的爱心志愿者服务队。

“你们救人,我们(帮忙)做事!”这是方舱医院里,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们常说的话。他们是“外卖小哥”,护士们抱不动200多份饭菜时,他们来提;他们是“保安”,分发饭盒时,现场有点混乱,他们帮忙维持秩序;他们是“打字员”,护目镜模糊打不了字时,他们帮忙打字;他们还是“摄影师”,记录下医护人员们工作的瞬间。

这里不仅需要勇气 更需要慰藉和专业技能

2月4日晚8点,受福建省卫生健康委指派,福建省立医院党委副书记、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李红带领福建省支援武汉专科护理队,雨夜奔赴武汉。

“我们中很多人都是当天接到任务,丢下一切,拿起行装就出发了,所以大家一路上情绪激昂。但是现在,我希望大家心态回归平静,回归岗位,我们就是平凡的护士,要尽快进入我们的角色。这里不仅仅需要勇气,更需我们对患者温暖的慰藉和专业的技能。”李红用一段平实又温暖人心的话语,和队员们一起拉开了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序幕。在到达武汉的第一天,福建护理队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组建党员突击队。

在方舱医院工作的日子里,护理队遵循科学精神,制定首个方舱护理工作手册,在做好常规治疗护理的同时,重视对患者的生活、心理以及康复等方面的护理工作,坚持组织患者每日打八段锦、做广播体操、做呼吸操等康复活动。

在支援湖北的一个月中,福建支援湖北专科护理队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累计治疗护理295名患者,治愈出院120名,没有队员感染。全队先后有60名队员递交入党申请书,3名队员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预备党员,党员队伍中已有27人获评方舱医院“先进标兵”荣誉称号。

李红说:“武汉人民虽无法看清楚我们的模样,但他们一定会记住福建队员们严谨的工作态度、善良的心和真诚的眼睛。我们将继续发扬南丁格尔的奉献精神,秉承南丁格尔的人文精神,严谨南丁格尔的科学精神,发挥患者自身康复的主观能动性,护患同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