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致敬最美的她】王晓春国门战“疫”:如果有需要,我随时再上前线

2020-03-07 17:11: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回到本职岗位已经一个月,但每每想起在福州长乐机场旅检一线战“疫”的日子,榕城海关口岸监通处物流监控科科长王晓春仍然感到激动不已。

王晓春在飞机上排查重点旅客 曾庆钦摄

东南网3月7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张萌 曾庆钦 陈丽娜) 回到本职岗位已经一个月,但每每想起在福州长乐机场旅检一线战“疫”的日子,榕城海关口岸监通处物流监控科科长王晓春仍然感到激动不已。

时间倒回到一个月前。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海丝门户”枢纽的福州长乐机场,春运期间进出境旅客数量巨大,机场海关旅检现场成为福州关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为了打好这场战“疫”,海关总署重启进出境旅客健康申明卡填报制度,海关旅检现场压力骤增,尤其是登临检查、医学排查、复测体温等直接接触排查可疑病例的一线卫生检疫人员紧缺。福州海关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果断决策,从全关统筹抽调一批具备执业医师资质或卫生检疫业务骨干支援福州长乐机场旅检一线。

当1月25日(大年初一)接到人事部门征询电话时,王晓春没有丝毫的犹豫,毅然报了名。不过当她把决定告诉家人时,却遇到了一点“小障碍”。一方面是家人不愿意失去难得的团聚的机会,另一方面则是担心她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因为工作原因,王晓春和丈夫分居两地,孩子平日里学业重,春节期间本是一家人难得相聚的机会。远在漳浦的王晓春母亲听说了更是有些生气:“你不是答应好了要回家看看你爸的吗?再不回来,我怕你爸都要认不出你了!”原来,王晓春现年80岁的父亲患有中重度阿尔茨海默病,一吃饭就经常会念叨说女儿怎么还没来吃饭,本来王晓春答应春节回家探望父母的。王晓春只好两边劝,春节年年有,可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急需卫检专业人手。自己是一名党员,学过5年医,也经历过抗击非典、防控甲流疫情的战斗,理论和实践都有一定经验。值此用人之际,怎能不去?在她的耐心劝说下,很快家人支持了她的决定。他们只是希望她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归来。

1月26日是大年初二,王晓春接到单位正式通知,要求第二天就要去长乐机场海关报道。当天她简单收拾了下个人的物品。1月27日(大年初三),王晓春起了个大早,先是给家人准备了早餐,然后叮嘱了几句儿子,就提上行李出了门。一到机场刚放下行李,王晓春和同事们马上开会研究了分工。因为王晓春是学医的,之前又在机场旅检工作了10多年、熟悉情况,顺理成章地就承担综合岗的工作任务。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王晓春发挥熟悉机场运作管理的优势,牵头梳理机场旅检通道防控工作流程、确定8个主要岗位的工作要点与防护要求,并组织操作培训,确保旅检通道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和防控措施精准落实。此外,她还参与了重点航班的登临检疫、发热及有症状旅客的医学排查以及密切接触者的排查转运等工作。在航班间隙,王晓春他们首批支援人员还与机场旅检业务骨干共同梳理业务细节,共同研讨疫情防控中的难题,规范相关业务操作,及时固化疫情防控中好的经验做法。值守在直接面对进出境旅客的一线岗位上,看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尽管有多年的实战经验,王晓春还是丝毫不敢松懈,因为这既是国门防疫的第一道“关卡”,也是防范疫情跨境传播不可替代的“关卡”,必须坚决守护好!大年初五那天晚上,王晓春和同事完成当天的密切接触者的排查转运任务后,已是半夜十二点多,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才发现虽然最低气温只有5℃左右,但是里面衣服已经湿透,因担心会着凉影响工作,就只好拿餐巾纸塞在后背上……

在机场“白+黑”连轴转的日子,王晓春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连续10天没有回家。此时,她心里最放心不下的是生病的老父亲和“留守”家中的孩子。每天忙完回到宿舍,她都会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查看家人的留言,但往往因担心吵醒熟睡的他们而不敢回信息。当时王晓春心里暗暗下决心,等这次战“疫”结束后,一定要好好陪陪家人,重新过一个团圆的“春节”。

十天转瞬即逝。 按照工作计划,首批支援人员到了撤离的时候。“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王晓春和同事们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表示自愿继续留下与机场海关干部职工并肩战斗,共克时艰。但关领导考虑到他们已经非常疲惫,为了保存战斗力,下令他们撤回休整。

结束支援任务回到本职岗位的王晓春,经过短暂的休整,马上又全身心地投入到榕城海关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所在的口岸监通处是榕城海关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牵头部门,责任丝毫不轻。王晓春和同事们认真做好疫情期间视频监控专项值班值守任务,牵头组织做好口岸安全防范等各项工作。当被问到支援福州长乐机场旅检一线的感受时,王晓春说:“作为一名海关‘医者’,我为自己能再上一线、在关键时刻贡献一份力量,而感到无上荣光。战‘疫’还未结束,只要组织有需要,我愿意再上前线!”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