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鏖战“黄金72小时”

2020-03-11 07:47: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3月10日,是泉州鲤城区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发生后的第三天时间,抢救“黄金72小时”进入倒计时。当天,853名消防指战员携带9只搜救犬、47套生命探测仪依然奋战在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 摄

东南网3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 文/图) 

3月10日,是泉州鲤城区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发生后的第三天时间,抢救“黄金72小时”进入倒计时。当天,853名消防指战员携带9只搜救犬、47套生命探测仪依然奋战在救援现场。

69小时,奇迹生还

10日下午,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救援现场奇迹再现!在被困近69小时后,一名男子被成功救出(如图)。

当天13时30分,经过逐层探测、逐层剥离、逐层搜救,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通过生命探测仪探测出疑似有生命迹象。

消防指战员立即通过探测仪探测、扩音器喊话、敲击等方式进一步缩小搜救范围和确认情况。14时许,缝隙里传来被困者敲击的呼救。

“不要着急,让自己平静下来,我们两边同时要进去了,现在保存体力最重要。”“你能不能帮我看一下,你旁边有没有人,有几个人你敲几下。”“你有没有被什么东西压住,有的话就敲一下,没有的话敲两下。”……消防员不断和被困者进行沟通,获取相关信息。

由于坍塌的建筑物结构复杂,人工破拆难度大,现场指挥部组织精干消防力量全力攻坚,采用气割、液压破拆、手刨等手段,打通救援通道。

15时3分,被困人员说看到光了!随即,现场消防指战员利用蛇眼探测仪等仪器再次确定位置。

“能听到你们在打洞的声音!”

“坚持住!”

……

15时20分许,消防指战员在救援现场打通了一条仅够一人进入的救援通道,消防员冒着倒塌危险,艰难匍匐进入洞中,鼓励被埋人员。

15时30分,救援通道一点点延伸,救援人员迅速确认被埋人员的精确位置。

经过紧张激烈的救援,16时38分,该名被困人员被救出!

有一线希望,决不放弃

10日一大早,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坍塌地周围路边被掩埋的多部车辆已被清理,屋顶及部分楼板被剥离,露出了钢架结构。4辆挖掘机同时作业,挖出杂物。

废墟上,依稀可见褐色的沙发,粉色、白色床单,破裂的床头柜等物件,前来增援的建筑工人正全力清理,尽可能地为救援人员展开搜索清除障碍。

现场救援作业面狭窄,大型机械用不上,救援人员只能靠铁锹、铲子一点点挖,用桶装着废渣往外清运。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决不放弃!”指战员斩钉截铁地对记者表示。

早上8时29分、8时38分,厦门消防救援支队在救援点救出两名孩子,均没有生命体征。

那一刻,在场指战员流下了眼泪,随后,向遗体鞠躬默哀。

忍着悲痛的情绪,消防指战员的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