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税收大数据助闽水泥业打通“任督二脉”

2020-03-11 10:58:17 刘子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东南网3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刘子超 通讯员 冯勇琦 邵敏)水泥业作为建安房地产业的上游产业,其复工复产情况直接牵动全省重大项目推进和建安房地产业发展。在福建,一场利用税收大数据,针对全省水泥行业的“问诊式”调研,着力疏通产业链发展堵点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开展。

三明市是福建省水泥产品重点产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该市水泥厂陆续开张。然而,税收经济分析部门却从增值税发票票流分析中发现了近百分百复工率背后的复产桎梏。大数据平台显示,三明市水泥行业虽全部复工,但生产所需原材料石灰石、煤炭等需票量并不大,且行业税收整体下降了四成。

“这说明当地水泥行业仍处于‘复工不复产’状态,上下游产销链并未完全打通。”三明市税务局局长洪晖如是说。

作为当地重点税源行业,水泥业复工不复产的症结何在?“企业资金紧张、产品卖不出去,复产困难很多。”面对调研组,福建省永安万年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赖利针倒出了心中的苦水,当前企业情况不容乐观,员工工资发放成了难题。

调研发现,万年水泥面临的问题是疫情下全省水泥业的“通病”。因受疫情及春节假期延长后淡季影响,多数工地、搅拌站尚未完全复工,导致水泥市场需求仍处于低位,此外,企业对贷款、审批等方面的诉求也很多。

随后,调研组与业务部门碰头,抓紧梳理调研中发现的水泥行业的问题及需求。福建省税务局选取了福建省15家年纳税额超500万元的水泥企业,通过运用增值税发票、重点税源数据分析及实地调研,形成一份从税收视角看福建省水泥行业复工复产情况的调研报告,提供给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参考。三明市永安税务部门也迅速形成了一份调研报告交到了当地市领导手中,并很快引起了市领导的关注,批示要求金融、审批等部门协同助力行业复苏。一支由多部门组成的“助工复产服务队”迅速成立,从发票线上监测到线下对接、帮助水泥企业找下家、寻销路,还联合金融部门推出了信用贷等融资产品,企业产销链得到了疏通,资金流也顺畅了,永安的7家水泥厂预计在3月中旬将全部实现复产。

按照税务总局提出的“四力”要求,福建省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对全省纳税人增值税发票流进行分析,通过数据比对,快速有效地寻找到产业链的堵点和难点。通过集中力量,精准分析,重点助推龙头企业与重点企业,从而带动产业链相关企业配套跟进。

北大经济学博士、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信息总监杨枝煌认为,在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提升税务工作服务实体企业成效,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生态,让企业更顺畅地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正常状态,保障产业链基础能力尤为重要。福建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较好地了解和掌握经济运行动态,及时为各级政府部门更有效地提供决策参考,这对于“后疫情”阶段按下经济复苏的“快进键”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