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呼吸治疗师团队:得力助手上“疫”线

2020-03-12 09:44: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呼吸治疗师是去年12月30日人社部才公示的新职业。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他们是一线医生的得力助手,在重症患者治疗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程聪明在准备呼吸机。

在福建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里,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呼吸治疗师团队。

呼吸治疗师是去年12月30日人社部才公示的新职业。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他们是一线医生的得力助手,在重症患者治疗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得力助手上“疫”线 

东南网3月12日讯(福建卫生报记者 张鸿鹏 通讯员 尤德源 孙旭日 文/图) 

重症室“百事通”

呼吸治疗师是介于医生和护士之间的一类新兴职业,其主要工作是对心肺功能不全或异常者给予诊断、治疗和护理,包括呼吸支持的监测与实施、气道管理、心肺康复、呼吸治疗相关诊疗方案制定与实施等。

程聪明是福建省呼吸医学中心、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福医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部重症医学科的呼吸治疗师,也是重症护理专科护士,2月20日跟随医疗队进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重症护理出身的程聪明熟练重症护理的各种操作,这几年,医院将呼吸治疗作为重点培养的专业,他又研修呼吸治疗,已熟练掌握气道管理、呼吸支持、肺康复等,是战友口中的“聪哥百事通”。

据悉,“福医二院”在援鄂医疗队中有重症护理和呼吸治疗双重背景的护士共6名。90后呼吸治疗师李平福介绍,呼吸治疗师不仅要会操作呼吸机,在呼吸机出现故障的时候还要会修。

除了熟练掌握各种型号呼吸机的结构、性能,尤其是各零部件外,还要掌握各类呼吸机的检测方法,正确识别并排除呼吸机的一般故障。他们还要负责新冠肺炎患者使用过的呼吸机及配件的消毒及终末处理,最大化地减少病毒的散播。

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福医二院”副院长林建清介绍,医院党委高度重视援鄂医疗工作,此次选派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部(包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医疗、护理的“精锐部队”加入医疗队,呼吸治疗团队帮助更多的医生、护理一起加入呼吸治疗工作,增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整体战斗力。

最好的生日礼物

若不是2月26日一早收到妻子的祝福红包,程聪明都忘了自己的生日,而这天正好也是他在金银潭医院重症医学科南六楼病区的第一个夜班。

刚上班没一会儿,就接到通知说要收治一个新冠肺炎危重患者,需要准备呼吸机。程聪明立马跟护理组长自荐说:“呼吸机我来准备!”

没几分钟,程聪明就连接好呼吸管路,完成机器自检,呼吸机备妥。伙伴们都惊叹:“你还有这绝活?厉害啊!”

很快ICU门铃就急促地响起,60来岁的李大伯新冠肺炎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情况非常危急,必须马上插管,接受呼吸机辅助通气。

为新冠肺炎患者气管插管,医护感染风险非常高,但是患者病情危急,程聪明也顾不上,自告奋勇配合医生进行紧急插管,接上了呼吸机。他听诊患者双肺呼吸音很低,急查血气分析,患者属于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他立即与医生沟通,建议进行俯卧位通气,并采用“保护性肺通气”策略、充分镇静肌松,经过处理后,患者血氧饱和度慢慢上升到97%,两小时后复查血气分析氧合指数上升至140mmHg,抢救初战告捷。

程聪明说,李大伯病情转危为安,是他最好的生日礼物。

经过团队的努力,李大伯情况越来越好,一周后就撤离了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复查新冠病毒核酸转阴,看着病人高兴的样子,大家都很欣慰,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