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科技型台企战“疫”的十八般武艺

2020-03-12 09:59: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在全省各地战“疫”中,一批台企充分运用技术优势,在诊疗、防控等方面,与大陆同胞一起同疫魔作战。

在丽宝生医医学检验所无尘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严格按照程序对采集到的咽拭子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陈梦婕 吴洪 摄

在全省各地战“疫”中,一批台企充分运用技术优势,在诊疗、防控等方面,与大陆同胞一起同疫魔作战—— 

科技型台企战“疫”的十八般武艺 

东南网3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陈梦婕 吴洪 文/图) 

核心技术显威力

“截至目前,我们累计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近5000例,为福建疫情防控助一臂之力。”台企丽宝生医(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铭辉说,自2月27日开展核酸检测以来,公司已先后为厦门航空、厦门可口可乐、太古飞机工程、玉晶光电等企业完成员工岗前检测,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专注于精准医疗的丽宝生医2016年落户在厦门自贸片区,主要从事基因和分子检测、干细胞治疗的研究等。2018年,由公司斥资打造的医学检验所成立。今年2月底,为加快有序复工复产和人员返岗,厦门市对外省来厦复工复产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并筛选了7家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此项工作,丽宝生医医学检验所顺利入选,成为我省首家开展核酸检测的台资机构。

记者在丽宝生医医学检验所看到,每个工作人员得穿戴一层层防护装备,包括医用防护服、防护口罩、医用手套、护目镜等,才能进入无尘实验室。这里便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核心区域。所有采集到的咽拭子样本送到这里后,必须经过灭活、提取、上机、基因定序、试剂盒分析及报告出炉等环节操作,最终才能确定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具有很好的稳定性。而咽拭子标本采集又是核酸检测的关键步骤,操作风险极高,但我们技术过硬,所以信心十足。”丽宝生医总经理吴泓泰说,为确保操作流程安全有序,他们采取了许多防范措施,比如5人一组进行采样,避免人员聚集;设置紫外线灯具、酒精、消毒液等,每天两次消杀。

“你瞧,这个小箱子科技含量十足,它叫生物安全运输箱。口腔采样后,我们用它来传送咽拭子样本。”李铭辉说,核酸检测的关键在于如何做好采集到检测之间一系列的防护措施,其中灭活是关键环节,因为样本运送过程需要科学化操作,如果没有专用运输箱,温度很难控制好,就会对检测的准确率造成影响。

开展核酸检测,先进设备与核心技术一样也不能少。为了提高检测能力,丽宝生医还斥资80万元购置了全新的提取仪和测序仪,并暂停其他基因检测项目,全力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当好抗疫“前哨”

“我们公司复工复产比较早,春节期间就有员工返岗上班。”台企恺硕生物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创始人官振群从春节一直忙碌到现在。

恺硕生物主要从事分子检验样品前处理的自动化系统开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含样品采集、样品保存、核酸抽提,样品制备等相关耗材、试剂及自动化设备。其核心技术主要是特异性纤维素磁珠包埋技术,大大提高了核酸抽提的精准度,降低样品交叉污染及磁珠残留。

疫情发生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需求陡然增加,恺硕公司的自动化核酸纯化技术正好派上了大用场。官振群说:“我们生产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最高能够一次检测48人份的检体,并在30分钟出报告。跟人工操作相比,不但效率高,而且大大降低了操作员的被感染风险。”

高科技带来了新活力。疫情防控期间,恺硕公司不但稳定运行,而且业绩同比增长了五六倍。在官振群看来,如果核酸检测都送到省级疾控中心,不但时间有所延误,而且万一检体因温度控制不当失效,还可能存在漏检的风险。不过,市县级疾控中心一时较难配备大型DNA实验室,而核酸检测全自动一体机基本可满足需求,这给恺硕生物带来了商机。

“核酸检测越往前靠,反应越快,对疫情防控越有帮助。最近员工一直在加班加点赶工,现在我们一个月能生产20台全自动核酸抽提设备,而且价格比进口设备便宜了1/3以上。”官振群表示,公司将运用技术手段与大陆同胞一起战“疫”。

助力绿色农业发展

近日,台青林哲弘接到厦门市集美区台港澳办的电话。“他们告诉我,厦门出台了帮助台企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如果有需要可以提出申请。想不到公司刚复工,就有这么暖心的电话。”林哲弘说。

不过,林哲弘除了感谢外并没有提出申请。“因为我们掌握着核心技术,加上自动化程度高,受这次疫情影响并不大,还是把机会让给更有需要的企业吧。”

看好大陆广阔的市场前景,林哲弘2017年在厦门成立了广盈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用高科技发展绿色农业。“我们研发出了极速有机肥发酵机,可以将禽畜粪便发酵的时间从2至4个月缩短至3小时,还能解决发酵过程出现的二次污染问题。”林哲弘说,设备投入市场后,立即引起业界广泛关注,极速有机肥发酵机和有机肥等产品供不应求。

尝到技术创新带来的甜头后,林哲弘又将目光投向了另一个项目,打算运用高新技术生产中医药保健品。“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既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又能有效降低病毒感染概率。”林哲弘计划4月份成立一家新公司,正式进军大陆保健食品市场。

“虽然疫情打乱了生产经营节奏,但更坚定了我们投身科技产业的决心。”林哲弘说,“疫情过后,大家会更重视健康生活,我们致力于绿色农业、大健康产业的研发和生产,未来一定大有可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