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朋友圈购买口罩、预付式消费、房屋装修……成福建省消费投诉热点

2020-03-12 12:29:09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东南网3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朋友圈口罩乱像多、食品安全不容忽视、预付式消费成维权热点……今日,福建省消委会发布消费投诉热点和提醒,根据投诉与咨询类别分析,疫情期间,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口罩、酒精、消毒液以及快递服务问题上,其中,有关口罩的咨询在总体中占比过半;2019年度,食品类投诉共29686件,占总投诉量的16.23%、占商品类投诉的40.14%,居商品类投诉第一位;预付式消费背后潜在巨大风险;消费装修纠纷持续不断;交通工具投诉量仍居高不下。

疫情期间朋友圈销售口罩属违法行为

疫情期间很多人利用微信社交平台即“朋友圈”“微信群”发布口罩售卖信息。对此,福建省消委会特别提醒消费者:

首先,医用口罩属于第二类医疗器械,能够从事医用口罩销售的只能是取得营业执照的企业法人,且该企业法人应当经备案获得《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其他组织和个人不能对外销售医用口罩。因此,目前在微信朋友圈里销售医用口罩的行为均属违法行为。

其次,微商微信用户销号,一旦发生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纠纷问题,取证困难。且微信购物若是个人之间私下交易行为,无法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虽然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其他法律途径来解决微信购物纠纷,但是这样投入的成本可能远远高于商品本身的价值。因此,建议谨慎选择微信购物。建议广大群众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2019年度,食品类投诉共29686件

2019年度,食品类投诉共29686件,占总投诉量的16.23%、占商品类投诉的40.14%,居商品类投诉第一位。

近年来,随着《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的修订完善,人们消费维权的意识不断提高,关于食品消费维权案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其中常见的、疑难的食品消费维权投诉是围绕着《食品安全法》上惩罚性赔偿的适用:

第一类是消费者主张食品本身存在质量问题的投诉。具体还可以细分为两种:一种是生产或经营过期、变质、失效的食品;一种是生产或经营的食品非法添加了食品添加剂、药品、保健食品、非食品原料等;

第二类是消费者主张预包装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存在瑕疵的投诉。标签瑕疵又细分为两种:一种是“漏标”,即标签、说明书的标识遗漏必要信息;一种是“错标”,即标签、说明书的标识存在错误。

福建省消委会也提醒消费者,购买商品后,一定要保留票据,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预付式消费成维权热点,背后的风险要多注意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模式在教育、健身、餐饮、美容美发、家装、娱乐等行业中大量应用,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诚然可以为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带来利益,但是,表面的双赢局面背后是潜在的巨大风险,具体而言,可能存在以下几种风险:

公平交易权受到侵害

由于这种消费是采取消费者预先支付对价来获取将来的商品或服务的模式,这种时间差即意味着另一方履约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即构成了先履行义务一方所承担的风险。集中体现为:一是经营者违背承诺,实际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与消费者办卡前宣传的商品与服务相差较大;二是经营者往往事先对预付式消费做出种种不合理的限制,如限定消费的最低金额、限定预付卡的有效期等。限制知情权由于消费者与经营者在办理消费凭证到真正消费之间存在一定的时间间隔,因此难保证经营者在这段时间过后,是否能够提供质量与其所承诺的相当的产品,这就使消费者的知情权处于受侵害的风口浪尖。更有甚者,到消费者进行消费时经营者却人去楼空,消费者先前支付的价款打了水漂。隐私权难以确保由于消费者信息对于市场上各类经营者具有一定的价值,这种信息提供也将引发潜在的侵权风险,经营者完全可能将消费者提供的信息挪做他用,给消费者造成不良后果。

针对预付费式消费存在的诸多风险,为了引导消费者正确消费,避免消费纠纷再发生。福建省消委会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多做比较、谨慎选择,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家。二是办卡金额不宜过大。三是细化约定服务内容。四是妥善保留凭证,及时维权。

房屋装修服务类投诉成为消费者反映的热点和难点

近年来,由于家装市场的不规范,消费装修纠纷持续不断。消费者反映房屋装修服务消费中,施工及售后服务差的问题较为突出,如合同违约、以次充好、施工拖延、服务质量差、装修材料不合格、拒绝承担保修义务等。此外,房屋装修投诉的其他问题还有装修合同存隐患,部分装修公司未使用规范合同文本,而消费者在签约时忽视对合同条款的审核;装修标准、建材品牌、价格、付款方式、延误工期责任等约定不清,消费争议时有发生。

福建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通过家装公司装修房屋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选择装修公司时要注意查看商家资质,选择有营业资质、信誉度高的装修公司和施工队;二、面对商家促销手段,一定要理性,货比三家,避免冲动消费,同时注意保留商家促销宣传页等证据,或将商家承诺优惠正式写入合同后再签约付款。

三、签订装修合同前要仔细核查合同条款,明确合同细节,将材料质量标准、品牌、规格、型号、数量、预算、付款方式、施工期限、保修期限等逐一填写清楚,并明确违约责任。

四、索要并保存好付款凭证和标有商品名称、规格、型号、价格的销售单据,如发生纠纷,才有证据维权。

购买汽车要注意四大问题

交通工具投诉量仍居高不下,主要问题为:一是商家违约不承担责任。如不按销售合同约定的时间向消费者交付汽车,并拒绝退还消费者定金。二是商家隐瞒重要事实。如质损车擅自修理后,直接充当新车销售而不明示。三是商家降低售后服务标准。如对原本属于包修、包换的免费维修服务,改为收费服务;对应使用原厂配件的擅自更换为副厂配件。四是商家涉嫌虚假宣传。

2019年汽车消费维权事件广受社会热议,为更好保护广大汽车消费者合法权益,福建省消委会特发出以下消费提示:

(1)做足功课,全面了解品牌质量。

(2)拒绝诱惑,优先考虑诚信商家。

(3)看清条款,拒绝行业潜规则。

(4)充分试驾,请专业人士协助验车。

(5)理性维权,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