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助农在行动 东南网联合商超助力漳浦大葱“上市”

2020-03-12 18:51: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漳浦县赤湖镇的万亩大葱进入成熟期,面临销售难困境。(本网记者 陈弈祺摄) 

东南网3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实习生 陈弈祺文/图)眼下正是大葱成熟上市的季节,可在福建漳浦县赤湖镇的万亩大葱却由于多种原因遭遇销售难,当地葱农为此忧心忡忡。漳浦县是全国大葱主产区,往年当地保鲜大葱出口量占全国的45%。

了解该情况后,连日来,经东南网“福建农产品信息发布”协调联系,目前总部位于福州的朴朴生鲜超市积极对接采购,目前已确定立即采购5吨投放福州、厦门等市场,并表达计划长期采购的意愿,给当地大葱顺利销售带来希望。

大葱种植加工业者陈国林看着田里还未收割的大葱愁容满面。(本网记者 陈奕祺摄) 

葱农求助:万亩优质大葱面临销售困境!

据悉,为帮助更多滞销农货解决销路问题,2月底,东南网联合永辉超市、朴朴生鲜以及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共同打造“福建农产品信息发布”平台,向社会征集滞销农产品信息,搭建农货上行的信息通道,拓宽农产品“上市”销售渠道。

“福建农产品信息发布”平台一上线,就陆续接到省内各地相关农产品销售信息。其中,来自漳州漳浦的大葱种植加工业者陈国林登录平台,发来求助信息“漳浦赤湖精品大葱滞销严重”。

针对反映的问题,东南网记者前往漳浦县赤湖镇进一步了解情况。在赤湖镇东城村,顺着陈国林手指的方向,目之所及都是“绿油油”的一片。眼下,当地大葱陆续进入成熟期,还有20天到农历清明节前,销售不出去的话只能烂在地里。

在陈国林的加工厂门外堆积着许多大葱,工人在厂里加工“净葱”,加工完毕的大葱封存装箱等待销售。站在一旁的陈国林愁容满面,因为今年春节过后,大葱的价格不停地往下掉。

“目前运到山东、北京等地销售的话,加上加工、物流等每斤大葱的成本超过0.6元,而售价也是在0.6毛左右,如果价格再下跌的话,加工厂也不敢大批量采购。”陈先生无奈说道,今年当地种植的大葱数量比往年质量更好,但是目前价格较低销路有限,加工厂也不敢持续收购采收田里的大葱,严重影响了当地农民种植收入和开展下一轮土地轮种。

“单单我这边联系的几百户农户手中约有一千亩的大葱还没有收割……”作为当地较为大型的大葱加工厂负责人,陈国林在大葱种植季都会提前给农户下定金,等到丰收时统一收购,再加工运往外地销售,“如果这些大葱没有卖出去,预计将亏损500万元。”

因为疫情影响,出口订单和国内市场消费量减少,大批量的订单少,造成了价格下降,销路渠道有限。陈国林分析,“目前一般超市的普通大葱销售价格都在1元多以上,精品大葱售价更高,如果能减少中间环节,保证稳定的采购价格并进一步开拓销路,引导大批量采购,才有可能适当解决目前困境。”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