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厦门援鄂护士:用细节温暖每个患者

2020-03-13 09:16: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2月9日,陈小梅与同院19名护士一起出征武汉,入编厦门市支援湖北医疗一队,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10重症病区,陈小梅任厦门市海沧医院护理领队及厦门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第一临时党总支委员。

患者手持厦门景点明信片开心合影。福建卫生报记者 廖小勇 通讯员 夏华珍 杨春燕 摄

东南网3月13日讯(福建卫生报记者 廖小勇 通讯员 夏华珍 杨春燕 文/图) 

“我们是一支团结友爱、勇敢担当的队伍。”3月9日,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支援的厦门市海沧医院泌尿外科、疼痛科副护士长陈小梅说。

2月9日,陈小梅与同院19名护士一起出征武汉,入编厦门市支援湖北医疗一队,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10重症病区,陈小梅任厦门市海沧医院护理领队及厦门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第一临时党总支委员。

第一批进入病区,摸清流程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到武汉的第二天,陈小梅便身先士卒,第一批入“舱”,“我要摸清工作规律和流程”。

持续6小时的工作后,陈小梅顾不上休息,抓紧时间理顺工作流程,通过微信群传达给队员们。有了她的经验,后续上班的护士踏实了不少。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陈小梅又根据大家的专长进行了细致分工,包括院感、后勤、宣传、物资、培训、重症监护业务等。

病情的特殊性使所有患者都没有家属陪伴,护士们既要承担护理操作,也要负责生活护理,为病人喂饭、翻身和照顾大小便等,任务重、风险大。

为确保安全,陈小梅和队里的院感管理专员对护理人员进行一对一的循环培训考核,做到人人过关。

想方设法,舒缓患者情绪

换床单、喂饭、倒大小便、清洗尿壶……队员们将对患者们的心疼都体现在实际工作中。每一个操作,她们都尽心尽力——

为了让体重150斤的大爷换个舒服的体位,不到100斤的蔡兰英竟然搬动了他;

一名患者因为戴无创吸氧面罩不舒服,反复扯脱面罩,许丽敏护士长一次次柔声劝慰;

一名患者情绪不佳,扯脱治疗设备,卢珍珍耐心安抚;

……

大家想方设法让病人心情放松一些。在群里热烈讨论后,队里决定向医院护理部申请邮寄带有厦门景点的明信片,背后是厦门市海沧医院同仁们的祝福寄语。“希望通过小小的一张明信片,向患者传达我们美好的祝福,拉近护患距离,舒缓患者情绪。”

达到治愈标准后,一对婆媳兴高采烈地准备出院。离开时,她们拿着护士们送的明信片再三感谢:“一定要去厦门旅游!”

陈小梅还和队友们通过查询大量资料,学习呼吸锻炼方式,指导队员揉肺经,为出院前期的患者进行康复指导,深受患者们欢迎。

线上运动,释放身心压力

队内20名护士来自11个科室,来武汉前,大家彼此并不熟悉,为了拉近距离,陈小梅常常利用微信等方式交流,及时掌握大家的生理、心理状态等。

她还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小范围人员一起练习八段锦,并录制了《不放弃》手势舞,献给武汉人民,为大家加油打气。

此外,她还组织大家在工作之余一起进行线上运动,例如练瑜伽,让大家能释放因高风险高强度工作带来的压力,提高身体免疫力。

转眼间,医疗队已经在武汉奋斗了一个月。“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陈小梅说,“无论黑夜有多漫长,白昼总会到来,相信这一天不会太遥远,我将会和我的战友们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