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榕城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战疫情、稳外贸”

2020-03-15 19:02:03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东南网3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记者获悉,在2019年上半年福建省通关便利化测评中,榕城海关位居全省21个参评海关机构的第一名。为了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榕城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关提速 防疫复工“零延时”

日前,榕城海关会同福州长乐机场海关、马尾海关迅速制定了帮扶企业“战疫情、稳外贸”的4方面11条措施,其中“全通申报、集中处置”快速通关模式的实施为企业货物通关提供极大便利。 2019年9月,榕城海关试点启动了“全通申报”模式,企业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榕城海关辖区内通关环节的各项业务,有效呼应了企业提升通关效率和服务便利化的需求,深受企业欢迎和好评。“全通申报”试点以来,共受理2722余家企业申报的进出口报关单24001份,涉及货值119.4亿元。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通申报”窗口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在已有的受理专窗和通关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将与防疫相关的进口生产物料、设备纳入‘全通申报’专用通道,进口防控物资随到随验、即到即提。”榕城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关累计验放进口防疫物资共计46681批(含邮包快件46485批)、2528.73万件,价值7038.52万元。 此外,榕城海关还积极优化监管服务,进一步加快口岸验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春节以来,该关加班加点快速验放了中景石化进口原材料丙烯逾4万吨,助力其日产聚丙烯达1300吨,有效保障下游企业加快相关疫情防护物资生产;采取“集中审核、批量验放”查检模式,快速监管验放京东方进口的逾98吨光阻剂等原材料,助力企业产能快速“回血”;根据企业需求全天侯备勤待命,保障上市企业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国外进口、用于液晶显示屏镀膜的逾7000千克靶材“零延时”查验……

改革创新 提效降费“零等待” 

设立全国首本金关二期出境加工电子账册;完成全省首票加工贸易边角废料网上公开拍卖;完成全省首份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榕城海关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改革创新样本,在提高通关时效的同时,更为企业降低了成本。

针对进境空箱传统监管模式存在的通关慢、手续繁、费用高等问题,榕城海关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并配合、参与福州海关课题攻关和技术研发,在全国首创了进境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该模式利用超声波探测、物联网技术和智慧云平台等科技手段,实现严密把关与快速通关的有机统一。2019年6月20日,该创新模式在福州江阴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成功启动,进境空箱监管顺利达成“通关无纸化、监管智能化、放行自动化、时长最小化”的“四化”目标。截至今年2月底,榕城海关共以该模式监管进境空箱94666个,累计压缩通关时间7.9万小时,为进出口企业节约成本44.7万元。 此外,榕城海关还积极落实国家减税政策,累计为辖区外贸企业减征增值税7.67亿元,为广大收件人减征行邮税113.2万元,让企业和百姓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量身定制 服务企业“零距离”

成立以来,榕城海关始终把促进企业发展、提升企业获得感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让服务跑在企业困难之前”。

3月1日,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计划出口一批338吨重的压力钢管至埃塞俄比亚用于承包工程建设。由于货物体积很庞大,目前福建江阴码头没有场地可以用来堆放。榕城海关工作人员在了解企业困难后为其量身定制了“到港直装”模式,即船舶到港后,货物直接从三峡风电产业园运输到江阴码头装船。该模式缩减了货物3天的集港时间,并为企业节省港内堆存费等约10-15万元。 针对春节期间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的用煤需求,榕城海关为其量身定制了一份个性化“套餐”,实行“即到即报、即靠即验、即验即卸、即检即放”的快速通关模式,审单、检疫、查验、放行等通关手续“一站式办理”。此外,还实施“收发货人免到场”查验、汇总缴税等“增值服务”,尽可能地缩短联检和货物验放环节。在榕城海关的大力支持下,该电厂生产用燃煤得以稳定供应,为福建乃至周边省份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日前,该公司专门向榕城海关送去了一封感谢信,对该关急企业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做法和精神表示感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