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州闽侯县:党员攻坚队,一线解难题

2020-03-20 08:20:34 作者:吴旭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闽侯县组建19支党员攻坚队,采用一线工作法,通过精准服务、灵活调度,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党员攻坚队,一线解难题 

东南网3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张存金) 

一个多月来,闽侯县党员攻坚队的队员们,常常“霸占”微信运动榜首——一天“攻坚”下来,步数突破两万,是轻而易举的事儿。

2月1日起,闽侯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立了19支党员攻坚队。211名队员,采用一线工作法,赴一线解难题。他们参加了7轮“敲门行动”,摸排重点人员、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并为企业、项目解难题、想对策,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取得了良好效果。

精准:“敲门”了解需求,及时调整服务

“我们开工了一段时间,法律问题、法律诉讼的风险多起来。你们来了,对我们帮助很大。”近日,在闽侯县祥谦镇海峡机械园,恒立昌机电副总经理胡毅感叹,党员攻坚第8队的法律服务是“及时雨”。

当天,根据统一部署,闽侯县党员攻坚队第8队来到海峡机械园等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队里的10名成员,全是来自闽侯县法院的党员。

“今天了解情况之后,我们发现企业存在一些回款压力。我们法院会从执行、诉讼保全等角度,协助企业尽快将这些款项追讨到位。”攻坚队队员、闽侯县法院执行局法官张海风当场为他们提供了一对一法律帮扶。

该队队长吴恩宇介绍,目前海峡机械园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95%。一天的工作结束后,他们会总结当日的活动,并对次日安排进行调整部署,以求服务更精准。

随着疫情的变化,社会重点需求、企业诉求也在变化。服务如何做到精准?在闽侯县的部署下,19支党员攻坚队开展一线工作法,7轮“敲门行动”在全县铺开,摸排村居情况和居民需求;同时到园区、企业和项目一线实地询问、对接,提供当前最急需的服务。

目前,防止“火星”复燃,成了疫情防控急迫任务。近日,在人流量较大的永辉超市青口店内,第5队的队员们开展每日巡查。

巡查中发现,许多人员开始放松警惕,有的没戴口罩,有的戴得不规范,属于“复燃”的安全隐患。“我们把情况反映给青口镇,也协调了该店店长,要求在入口处严防死守,加强防护意识。这几天,有了显著变化,大家都戴了口罩。”第5队队长林立军说。

 灵活:没有条块分割,指哪儿打哪儿

疫情防控关头,紧急任务多,拖不得、推不得。但是,按部门分派,难免出现条块分割、不机动不灵活的现象。如何灵活调度一线人员、指哪儿打哪儿?以党员攻坚队的形式执行一线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任务,解决了这一难题。

党员攻坚队第1队共10人,由闽侯县检察院与县民政局各5人组成。根据工作安排,2月24日之前,他们从事着原本是交通部门的任务——在洋里高速出入口“把口”。

2月25日零时起,全省高速收费站解除临时管制,但这并不意味着该队工作的结束。当日,按照部署,他们迅速转移阵地,奔赴青口镇当起了劝导志愿者。

“根据防控政策动向,攻坚队也及时调整各项措施。”队员林桂锋介绍,目前,第1队的主要任务已转为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防疫攻坚工作。

吴恩宇也向记者盘点起2月1日以来第8队的任务变化,虽然队员们都是法律工作者,但他们也扛起了不少法律工作外的重担:“最开始在荆溪社区协助‘敲门行动’,之后到上街福州西出口排查车辆和驾乘人员。高速公路口设卡检查结束之后,队员们休整了一天,第二天就转战到海峡机械园。”

据悉,闽侯县合理调度,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分配各个党员攻坚队的任务,还有如第19队等,同时身兼路口排查和社区防控两项任务。“哪里疫情需要我们,我们就‘攻坚’到哪儿。”第19队队长卢峰说。

担当:最急最累的活,党员冲在前面

疫情关头,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往往是最危险的地方。这19支队伍,完成最急的任务,接下最累的活儿,显示了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最急的任务——

正月十五元宵节,青口镇开展第五轮“敲门行动”。闽侯党员攻坚队第16队接到指挥部下达的任务,需在半天时间内完成青口海韵国际城小区324个单元的排查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攻坚队员们协商后,分成三个小分队,分散于三栋楼开展工作。队员们先直接从一层坐电梯到顶层,再从顶层向下逐层敲门排查。一天下来,他们的微信步数都突破了两万大关。

最累的活儿——

元宵节前后,雨水多、气温低。而此时,守住“四道关口”是攻坚队员们的主要任务。这其中,守高速口尤其辛苦。

穿上雨衣,拿上测温枪。在寒风冷雨中,党员攻坚第4队20人彻夜轮班值守。“风雨天气多,给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幸好,祥谦镇帮我们在检测口旁边搭了两个棚,方便躲雨。”第4队队长程曦告诉记者,为了提高通行效率,他们在中午与晚上交接班时间,都轮流在检测点上吃份简单的盒饭。

攻坚队中,还有不少“铿锵玫瑰”。第2队队员赵玉卿已经连续战“疫”1个多月了,由于工作原因,常常要用下班时间来完成本职工作。她说:“在这期间,我和家人也是聚少离多。但是为了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还会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坚守。”

张岑是第14队队员,在抗疫集结号吹响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从开展攻坚至今,几乎没有闲着的时间,经常累得腰酸背痛。“党员必须带头冲在战‘疫’一线,这是义务,也是责任。虽然辛苦了点,但是我觉得是值得的。”她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