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单 福州慢病患者在“云药房”续方配药也能“刷”医保

2020-03-20 14:59:12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新闻通稿

东南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日前,福州市完成了网上定点药店对接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实现的全国首单医保在线结算。福州慢病患者在“云药房”续方配药也能“刷”医保。

福州市医保局近期已建成医保处方流转管理服务平台,福州市慢病患者长处方续方选择在“云药房”配药的,已实现领码、下单、结算、配送的全流程线上办理。日前,试点项目已在康佰家、宜又佳、鹭燕3家连锁药店的“云药房”首批上线,下阶段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慢病患者配药再增“双通道”

3月上旬,福州市医保局已在部分实体药店启动慢病患者购药统筹基金直付试点,大大方便了疫情期间患者就医。日前,该局再次推出便民举措“升级版”:经特殊病种备案且近6个月内有医保门诊药品结算记录的高血压、糖尿病参保患者,若有长处方续方需求的,可选择合规接入福州市医保处方流转管理服务平台的“云药房”,直接下达订单、在线医保结算,并享有与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药同等的报销待遇。“云药房”将依托线下实体药店,为慢病患者续方配药提供“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双通道”服务。

可“一键下单、扫码取药”

记者了解到,有长处方续方需求的高血压、糖尿病参保患者,选择在“云药房”配药结算操作十分便捷,流程如下:

1.登录福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领取、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在“数据中心-网上药店”中,按照续方配药、处方购药等操作提示,可在线下单并跳转到相关“云药房”的渠道页面。

2.“云药房”接单处理,并向购药人在线返回订单响应信息。

3.购药人到店取药或配送员上门送药,双方扫码确认。

福州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参保慢性病患者的报销待遇,“云药房”线上提供长处方续方配药服务的,药品价格不得高于我省药品阳光采购的最高限价,医保信息系统将进行智能审核判断。同时,高血压、糖尿病医保报销目录药品可按规定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严格条件:确保便民服务“标准不打折”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遴选的“云药房”试点原则上应符合三个条件:一是具备互联网药品销售资质,能提供药品监督、通信管理等部门核发的有效证书或备案凭证;二是在福州市设立客服中心,具备独立对外提供7*24小时在线服务的能力,并在福州市配套医保定点实体药店,且具备自有配送药品能力,试点阶段配送范围暂定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山区乡镇除外)四城区;三是具备与福州市医保处方流转管理服务平台互联互通的条件,同意服从医保部门进销存数据实时上传等监管规定。

三项创新技术保障用药和基金安全

为了确保患者用药和基金安全,福州市医保局创新应用了三项技术:一是针对特殊病种医保备案、近6个月医保药品结算记录,以及是否重复、过量配药等要素,完善医保信息系统的智能判断和实时预警;二是通过人脸识别、密码验证等,在线实现审方药师和购药人的身份认证;三是完善配送环节药品电子监管码、购药人医保电子凭证的扫码认证和信息回传,确保全流程数据可留痕、可追溯,实现业务闭环管理。

“福州模式”可拓展可升级

福州市医保局相关人士同时表示,随着国家医保电子凭证的拓展应用,医保在线支付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将逐步走向常态化。下阶段,福州市医保局将继续坚持公益定位,建强用好医保处方流转管理服务平台,并在功能设计上预留接口,做好承接实体医院、互联网医院处方流转的技术实施准备,确保“福州模式”可拓展可升级,更好满足参保患者多元化的购药需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