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外经贸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助力万企成长”线上培训

2020-03-21 20:12:3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3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为及时将中央和省、市惠企政策传导到每一个企业,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省外经贸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立即启动线上培训尝试,将传统的万企培训从线下转到线上,累计观看人数逾5000人次,服务企业超过1000家次,是原线下培训效率的3.5倍,覆盖了金融、信保、外贸实务等多领域,实现了精准宣策、精准辅导、精准对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贸发展面临巨大风险与考验,企业面临诸多经营困难和挑战,作为外贸大省,福建省商务厅把推动外贸全链条复工复产作为当前外贸工作的重中之重,与企业共同战“疫”共渡难关。

“必需与时间赛跑,提前一天开播,就为企业多争取复工复产的机会,减少企业损失”,面对严峻的经贸形势,省外经贸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团队迅速形成共识,决定利用互联网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不受时空限制等特点,在对线下外贸辅导工作反复研究基础上,第一时间制定出线上直播辅导工作方案。

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团队克服时间紧、人员少、设备缺等种种困难,通力协作、连夜奋战,三天内成功将线下培训转型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培训。2月17日下午,首场直播成功开播,创造了全省商务系统在最短时间内开通线上直播平台的先例。通过直播这种形式,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及时掌握到最新的惠企政策和帮扶措施。在直播过程中,企业频频为导师点赞,线上直播课受到了授课导师、参训企业的好评和肯定。

针对外贸产业链长,涉及部门多、惠企政策多等特点,该中心主动联系,力邀省人社厅、税务局、外管局,以及福建信保、省进出口银行等相关单位派业务骨干参加“助力万企成长”外贸辅导线上直播,宣讲最新稳外贸政策,实现惠企政策宣传全覆盖。如,为助力2020年福建省小微出口企业平台投保工作,该中心为福建信保推出两场线上直播,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让更多企业及时了解我省最新出台的信用保险政策。受训小微企业从农行、建行获得了近2000多万美元的复工复产专项贷款额度。

为使培训有的放矢,开播前,团队会先收集整理企业提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课程与导师。如,积极邀请福建贸仲委、福建恒邦、太平洋产险等资深行业专家导师就“如何用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合同履行和争议化解”“企业海外市场变化和风险管理”等企业关注问题进行分析和讲解。培训课程结束后,许多参训企业人员主动与授课老师进行线上联系,就相关具体问题开展积极、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将疫情带来的贸易损失降到最低。

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平台,近年来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外贸新增长点。该中心及时推出外贸新业态专题培训,邀请纵腾集团、阿里巴巴国际站围绕“外贸企业如何结合跨境电商拓展海外市场”“供应链助力外贸企业数字出海”等课题,鼓励企业转型升级,运用跨境电商开拓海外市场,“危”中找“机”。如,一家出口宠物用品的传统外贸企业受训后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原有的传统销售渠道受阻,在接受此次培训后,意识到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希望能与纵腾集团旗下的冠通合作,结合跨境电商平台拓展分销渠道。”

在“助力万企成长”培训辅导下,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开始拓展跨境电商业务。据省单一窗口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今年我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已突破419万票,同比增长76%;交易额达5.7亿元,同比增长140%。

下一步,省外经贸人才中心将继续强化线上直播等数字化培训方式,进一步强化联络机制,知晓企业需求,打好数字战“疫”,把各项惠企政策宣传到企、宣传到人,助推万企成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